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走园区特色化之路 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曹立军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9日 05时30分27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园区是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常德市把打造特色园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和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主抓手”,以园区特色化促进和优化产业布局、放大产业优势、增强产业活力,有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优化产业布局,引导产业向特色园区聚集。对园区产业定位进行科学谋划、优化明晰,解决园区产业同质化、集群效应不足、招商无序竞争等突出问题。注重规划引领。出台指导意见,立足产业实际和发展趋势,统筹规划和引导园区产业错位发展、特色发展。集中资源力量,聚焦推动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注重示范引路。去年来,常德挂牌成立常德新材料(临澧)产业园、常德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津市)产业园、常德电子信息(桃源)产业园,鼓励在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为全市园区特色发展打造示范样本。注重政策引导。制定特色产业发展政策,将重点项目、专项行动、试点示范优先布局在特色园区。统筹协调招商地与落户地的利益,建立协调机制,共享引资成果。重点考核园区符合产业定位的项目。去年,全市园区引进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过亿元产业项目达106个。

 

  创新工作思路,推动工作向特色园区聚力。坚持创新思路抓突破、集中精力抓推进,推动特色园区发展,增强园区和产业发展动能。因园制宜活“龙头”,打造“镇园之宝”。立足园区定位和发展实际,培育壮大中联建起、金健米业、益丰大药房等龙头企业和产业旗舰。加快特色园区建设,如常德经开区引进香港加多宝集团,投资30亿元,有力拉动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因产施策强“链条”,厚植产业优势。坚持产业链思维,主动嵌入全国全省产业分工,有针对性建链、补链、强链。如引进中国中车与大汉汽车合作,建设中车常德工业园,全部达产可实现产值450亿元以上。因势而变抓招商,强化项目支撑。顺应产业转移形势,创新转变招商思路,提高项目引进实效。常德在全省率先开展异地孵化招商,在北京中关村设立常德科创未来智造中心,入驻落户高科技企业13家。创新开展园区结对合作,全市11个产业园区与沿海发达地区21个园区成功结对。依托驻外办事机构,整合招商资源和力量,创新设立北京、上海、深圳三大驻外产业招商服务中心,借力助推园区发展。

 

  激活要素资源,促进要素向特色园区聚合。引导和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向特色园区汇聚,不断增强园区和产业活力。加强资金支持。市政府设立百亿产业发展基金、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专项资金,并用好市直单位争取国省政策性资金,优先支持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项目或企业。建成运营全省第二家基金小镇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基金管理规模近200亿元,重点支持特色园区、优势产业发展。强化科技支撑。创新举办“智汇洞庭·科创常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系列活动;实施“三名工程”,促成135家企业与国内外名校、名院、名所达成合作意向;中国科技开发院来常德设立创新基地和创业孵化基金,为常德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目前,全市园区已有院士工作站7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家,一批科研成果正加速转化为产业效益。优化营商环境。公布涉企收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出台相关惠企措施,帮助企业降成本。开设重点企业微信群等服务平台,开展“产业立市·暖企行动”“园区服务主题周”等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企业反映的难点问题。创新选人用人和管理运行机制,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园区发展活力,促进园区形成高质量发展态势。

 

  (作者系中共常德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