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根本动力

作者:吴传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9日 05时31分19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征程。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在全党进一步强化初心和使命意识,让初心和使命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前行的根本动力。

 

 

  初心和使命为中国共产党人注入先进纯洁的政治灵魂

 

  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源泉。初心和使命为中国共产党人注入了先进纯洁的政治灵魂。

 

  初心和使命赋予中国共产党人远大理想和崇高目标。中国共产党不同于资产阶级政党。资产阶级政党是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产物,资产阶级政党不过就是资产阶级某个利益集团的代言人。中国共产党产生于四分五裂和一盘散沙的旧中国,除了救民于水火,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复兴之外,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谋求中国人民的自由和幸福而努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人远大理想和崇高目标,让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强大的号召力。

 

  初心和使命赋予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赤子之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它始终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实行改革开放,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目的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取得执政权之后,强调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由人民群众来评判,强调党是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早在1956年,邓小平在党的八大所作的修改党章报告中就作过精辟阐述:“确认这个关于党的观念,就是确认党没有超乎人民群众之上的权力,就是确认党没有向人民群众实行恩赐、包办、强迫命令的权力,就是确认党没有在人民群众头上称王称霸的权力。”中国共产党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彻底改变了人民群众的客体地位,让人民群众跃升为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广大人民的赤子之心,让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强大的凝聚力。

 

  初心和使命赋予中国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责任担当。旧中国属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受尽凌辱,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不惜流血牺牲,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打倒了官僚资本主义,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中国共产党彰显了改天换地的责任担当。今天的中国不再是一百年前积贫积弱的旧中国,而是让世界瞩目的伟大新中国,今天的中国人有着无与伦比的幸福,中华民族正处于近几百年来最为辉煌的历史时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责任担当,让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初心和使命让中国共产党人知道自己的来路和方向

 

  “经常回头望一下自己的来路,回忆起当初为什么起程;经常让自己回到起点,给自己鼓足从头开始的勇气;经常纯净自己的内心,给自己一双澄澈的眼睛。不忘初心,才会找对人生的方向,才会坚定我们的追求,抵达自己的初衷,也更容易抵达人生的目的地。”只有牢记过去,才能把握现在,走好未来的路;只有牢记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才会更加清楚自己来自何处,去向何方。初心和使命让中国共产党人知道自己的来路和方向。

 

  不忘初心让中国共产党人知道自己来自何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最显著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来自于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忠实代表。脱离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就失去了根基;脱离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就会成为无水之鱼,无本之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形成了血肉联系、鱼水关系。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这种天然联系,人民群众才成为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才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中国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和挑战。

 

  牢记使命让中国共产党人知道自己要去何方。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历史的简单重复。在现代化宏大背景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尽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但是我们还需要继续前行,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还很长,必定还会经历许多风险和挑战,还需要开启新的长征路。中华民族勤劳智慧,最具创造力,最不怕吃苦,在农耕文明时代就创造了古代中华文明。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不仅要继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还要为世界文明作出贡献,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使命与担当。

 

  初心和使命让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和超越自我。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缺失认识自我和超越自我的能力,就不可能保持先进性纯洁性。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组成的政治组织,工人阶级先进分子也需要不断认识自我和超越自我。而认识自我不容易,战胜和超越自我更不容易。老子在《道德经》有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尽管这是对个体的人而言,但其实对政党组织也不例外。初心和使命能够让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战胜和超越自我,即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个能够战胜和超越自我的政党,才是真正强大的政党,才能担负起无产阶级政党的伟大使命。

 

 

  初心和使命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在前行路上永不懈怠

 

  精神懈怠的危险是最大的危险。强调初心和使命,实质是强调忧患意识,要求做到居安思危;强调初心和使命,就是强调“干”的劲头、“拼”的胆气、“闯”的魄力。初心和使命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在前行路上永不懈怠。

 

  不忘初心才能在辉煌成就面前保持清醒头脑。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新中国成立结束了四分五裂和一盘散沙的旧中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选择了赶超发展的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使得成立不到70年的新中国就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带来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局面,带来了中国人民幸福与自信,把中华民族引向了复兴之路。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英国一家媒体刊文指出:今天的中国是近代以来的三四百年时间里最为辉煌的时期,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就震撼了世界。但是,在成绩面前,部分党员干部出现骄傲自满、贪图享乐情绪,导致在工作中思想涣散、不思进取。强调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革命时期的进取精神、斗争精神;强调不忘初心,就是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清醒认识,而不迷失自我。

 

  牢记使命才能在前行的路上拥有永续动力。动力是生命体存在的基础。一个没有动力的人将失去灵魂。一个人选择以发展为动力,就一定能够支配自己生活的每时每刻。有了这种动力,便可以把握自己的命运,既不会感到力不从心,也不会人云亦云、毫无主见;有了这种动力,便能从容应对各种艰辛挑战和复杂环境;有了这种动力,就会充分体现自己强大的生命力,让生命焕发出应有的光彩,获取人生最大的幸福。同样,一个政党也是如此。一个政党有了前行的动力,就有了灵魂;一个政党有了进取的动力,就有了强大的生命力;一个政党有了奋斗的动力,就可以抵达自己的目标。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使命扛在肩上,于是就有了不断前行、抵达目标的动力。

 

  初心和使命让中国共产党人永远行走在赶考路上。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这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这是一场“赶考”。中国共产党能否执好政,能否得到人民拥护,能否让人民满意,这需要时间来回答。赶考是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是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泉。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能否交出令人满意的优异答卷,关乎党的兴亡成败和民族的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今天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主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将让中国共产党人永远行走在赶考路上。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