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非经贸博览会,湖南何以成为长期举办地

作者:亚明 雅南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9日 05时23分44秒 编辑:redcloud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描绘了一幅中非人民心手相连一家亲的动人画卷。“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铿锵话语,向世界展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信心。

 

  2019年6月27日至29日,作为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的第一大行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唯一的经贸合作平台,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行,中非经贸合作的巨轮,从湘江之滨开启新航程。对东道主而言,中非经贸博览会是湖南第一个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放眼全国,与其规格相当的,当属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南宁凭借独一无二的东盟桥头堡地位成为永久举办地。而湖南何以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举办地呢?

 

 

渊源

 

  追溯历史,郑和七下西洋,远达东非,中国给非洲带去精美的丝绸和瓷器,载回了象征吉祥的长颈鹿。然而,在随后的大航海时代,远隔重洋的非洲与中国都遭受到长期的殖民侵略。上个世纪中叶,面临民族解放和积贫积弱的相同际遇,从那时起,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是对中非之间友好交往、风雨同舟的深厚友谊的最佳写照。

 

  湖南与非洲交往源远流长。沉睡在印度尼西亚海域的“黑石号”,见证了唐朝时期中非经贸交流的传奇历史。近现代两位湖南人的出现,更让中非双方的情谊牢不可破。

 

  一位是毛泽东主席。非洲人民对毛主席怀有深厚的特殊情感,毛泽东的名字至今仍在非洲大地上广为传颂。

 

  2015年6月,在湖南举办的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湖南行活动中,乌干达、阿尔及利亚、中非、刚果共和国等36个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应邀来到韶山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并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使节团团长、时任乌干达驻华大使查尔斯·玛迪波·瓦基杜索表示,毛泽东同志很伟大,不仅中国人民爱戴他,非洲人民也十分敬仰他,自己很早就想到韶山看看。

 

  如今,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市中心,仍有一条以毛泽东命名的大街,一头通向市区中心广场,一头直达碧波万顷的印度洋海滨。

 

  另一位,是袁隆平院士。实现民族独立后,吃饭问题是长期困扰非洲很多国家的大问题。而鱼米之乡的湖南自古就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首的农业领域专家团队更是享誉世界。

 

  袁隆平与非洲结缘,始于上世纪90年代。1994年,湖南杂交水稻中心开设国际培训班,培训班学员来自世界各地,其中就有不少非洲朋友的身影。从2002年开始,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南苏丹、塞拉利昂等七个国家的元首和农业部长到访长沙,并专程到湖南杂交水稻中心拜访袁隆平。如今在非洲,不仅农业部门官员、农业技术专家对袁隆平非常熟悉、敬佩,不少非洲普通民众也都认识了这个皮肤黝黑却精神矍铄的中国老人。

 

 

互补

 

  进入21世纪,非洲国家开始建设工业园和经济特区。很多非洲国家都希望能借鉴中国经验,实现工业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位于非洲之角的埃塞俄比亚,工业基础薄弱,工业园正成为这个国家工业化进程的前沿阵地。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时,得知外宾一行还要去湖南等省份考察,他说,湖南适合埃塞。

 

  位居中国中部的湖南,不沿边不靠海,但近年来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作为发展战略,多项经济指标位居中部第一、走在全国前列,已逐渐形成内陆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模式。2018年,湖南是以3.64万亿元的GDP总量,跃居全国第八位。

 

  湖南产业门类齐全,优势产业突出,拥有现代农业、工程机械等11个重点产业以及先进装备制造业等10大重点产业链,形成了工程机械、石油化工及电子信息等10个优势产业集群,其中千亿产业集群3个,还拥有4个千亿产业园区。

 

  非洲工业体系相对单一,制造业能力较欠缺,大量产品都依赖进口,迫切希望提高自身工业化水平。而湖南国民经济和工业体系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大批优质产能和先进装备技术也符合非洲当前的发展需求,湖南与非洲经贸合作正当时。

 

  2018年9月6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刚刚闭幕,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就在长沙开幕,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致辞中说,非洲已成为湖南对外投资与合作的重要地区,湖南将更好地把湖南优势与非洲禀赋结合起来。

 

  2018年6月,湖南省长许达哲前往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三个非洲国家访问,带去了产自湖南的水稻、棉花、玉米、小麦、葵花籽等5类种子。乌干达总理鲁哈卡那·鲁贡达说:“省长给我送来一份特殊的礼物,我们会试种这些种子,如果成功,就将它们引入到我们的种植系统,让它们在乌干达的土壤上生根发芽、繁衍生息。”

 

 

合作

 

  当前,中非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作为“希望的大陆”“发展的热土”,今天的非洲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非洲雄狮正在加速奔跑,而中国也继续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中非合作基础更加坚实、合作意愿更加强烈、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推进中非合作是双方人民共同心愿,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敢为天下先,湖南走在中非合作前列。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倡仪下,湖南正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探索创新对非合作,自2015年以来,湖南先后举办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湖南行、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对接会、湖南·非洲地方产业合作对接会等大型经贸活动;开启了在非设立境外合作经贸园区新模式——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成功对接和推动了涵盖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矿产、建筑、医药等领域的对非合作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对非合作交流经验;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与乌干达建立了交流沟通机制、合作工作机制和高层互访机制,通过建立产业园区,逐步摸索深耕经营和联盟抱团的对非合作模式。

 

  今天,发展中的非洲正成为湖南的重要伙伴。近几年,湖南对非进出口总额每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对非工程承包占到对外工程承包额的一半,每年对非洲国家援外培训数千人,先后与非洲国家缔结8对友好城市。

 

  乘中非经贸博览会东风,湖南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与非洲各国共同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湖南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