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中非经贸博览会为契机 助推湖南全方位开放崛起

作者:许和连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9日 05时19分22秒 编辑:redcloud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于6月27日至29日在长沙成功举办,作为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长期举办地,其不仅为展示湖南形象提供了重要窗口,同时也为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提供了重大的历史性机遇。为此,我们应牢牢把握主办中非经贸博览会给湖南经济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助推全省全方位开放崛起。

 

 

  构筑“大平台”,打造全方位高层次开放载体

 

  自贸区、产业园、智库以及商会等平台在湖南的发展中对于吸引资金支持、技术支持、智力支持以及信息支持具有较大优势。湖南要以中非经贸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统筹推进自贸区、产业园、特色智库以及非洲商会等各平台的建设,以各平台为支撑点,推动湖南省国际化进程。

 

  加快湖南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进程。一方面湖南应基于国家战略和国际发展趋势,借鉴上海、天津等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结合湖南的特色和优势,深化法律、贸易、金融、投资、行政等全方面、多领域的改革创新,为创建自贸试验区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湖南应把握好成为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举办地这一重要契机,汲取成功举办国际贸易展会的经验,提升湖南申报自贸试验区的成功几率。

 

  加强“湘非”产业园建设。利用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一平台,加强湖南与非洲国家的交流与沟通,推动“湘非”产业园区的投资与建设,以国家级平台的身份为湖南对非投资企业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促进在湘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加快特色高端智库建设。以在湘高校为阵地,联合省内外相关高端智库和优秀人才,构建国际联合智库平台,为“湘非”经贸合作和中非经贸合作提供有效的信息咨询、政策建议等智力支持。

 

  推动湖南在非商会发展。以政府部门牵头,整合湖南在非商会,为湖南在非企业搭建资源共享、经验交流、信息沟通、技能培训的平台,同时将商会作为国家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行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为湘企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培育“大产业”,提升产业集群国际竞争能力

 

  利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机遇,切实做好产品推介工作,拓宽海外市场,推动湖南优质产品走出国门、走向非洲。同时,把握好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契机,配套系列引资政策,吸引国内外企业落地湖南,扩大湖南产业集群规模,提升湖南产业集群国际竞争力,促进湖南对外开放崛起。

 

  加快建设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增长极。中非经贸博览会作为国家级平台将吸引国内外优质企业聚集湖南,湖南要把握这次资源聚集的机会,促进长株潭产业错位分工、优势互补,形成良好合作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群优势产业集聚能力,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和现代服务业区域中心,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引领区。

 

  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湖南“一湖四水”辐射全省、联通长江,全省96%的区域都位于长江经济带范围中。对湖南来讲,中非经贸博览会为湖南在长江经济带中发挥作用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湖南要站在全域的高度,结合国际市场需求、自身产业基础与禀赋优势开展区域间差异化生产,加强与其他地区分工、协作,推动装备制造业等比较优势产业专业化、集聚化发展,提升其整体竞争实力。

 

  促进湖南优势产业集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非经贸博览会作为国家级经贸合作平台有利于引进资金、技术以及人才,为湖南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提供了机遇。湖南应面向全球价值链的要求,加快形成产业链大格局,提升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有效推动湖南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应基于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加大湖南国际知名品牌培育,打造湖南名优特产,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应充分利用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推动湘企商贸物流、电商向国际市场拓展贸易空间,有效提升湖南产业国际竞争力。

 

 

  畅通“大通道”,构建内联外通综合交通体系

 

  面对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一难得机遇,湖南开放经济发展将潜力巨大。但与此同时,湖南省内交通体系基础设施水平相对较低,水陆空三位一体的交通发展水平不一致,多式联运模式运输潜力有待挖掘,信息化智能交通管理功能有待提高。

 

  全面加速航运扩容提质,提升水路运输网。统筹推进“一纵五横”高等级航运与航道建设,同国际物流企业达成合作,统一中非货物运输管理,节约通航成本,提高通航效率。同时,提升湖南通江达海能力,进一步建设水路运输网络。

 

  有效推进陆上交通设施建设,构建高效完善陆路通道。一方面,国内应重点推进“五纵五横”铁路网和“七纵七横”公路网建设,抢抓中西部陆路通道建设机遇;另一方面,统筹湖南跨境出海大通道国际联运,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陆路网络。

 

  拓展航空运输网,形成“一枢纽一干多支”航空运输体系。增加“湘非”直飞航线,深化“湘非”经贸交流合作。目前,长沙至肯尼亚内罗毕的航线开通为湖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架起新的空中走廊。未来,需进一步优化航线布局,加密“湘非”主要城市航线,形成“湘非”航线网络,提高商务人员往来便利程度,缩短商务洽谈与合同履约周期,提升中非经贸合作效率。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网+交通”“互联网+贸易”高效结合。加快国内网络设施建设,建设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实时监测位置信息。加强国际实时交通分析,建设智慧物流机制,打通信息化盲区以实现中非国际物流全程有效监控与管理。借助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有效推进“湘非”电商口岸实体建设,设立湘非贸易综合服务与驻非外贸服务平台,整合提供融资、退税、通关、物流等一站式服务。

 

 

  优化“大环境”,创造开放崛起的良好软环境

 

  湖南外贸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外向型经济是湖南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对此应借助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一国家级经贸发展平台,通过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司法制度、信用体系以及跨境通关等软环境,推动湖南外贸环境的改善,加速对外开放的步伐,打造内陆开放的高地。

 

  优化审批环境。减少行政许可事项、精简申报材料、缩短审批时限、简化审批环节、推进审批过程和服务标准化,在注重规范的同时做到省时省力。创新审批模式,着重建设网络审批互联互通系统平台,实现审批信息及服务全网共享,减少重复受理办理,提高审批效率。要真正将审批做到便民、利民、便企、利企,为湖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营造良好的行政审批制度环境。

 

  优化法治环境。首先,制定相关行业管理规范,为“湘造”企业对外贸易合作提供有序的法制环境;其次,要全面详细了解非洲国家相关法律及司法程序,积极与非洲国家沟通合作,推进贸易往来纷争调解机制的建设,推动法制建设国际化、便利化。

 

  优化信用环境。可以综合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企业融资、金融信贷、对非贸易合作提供良好的信用保障,同时与非洲各国共同搭建信用信息网络平台,解决“湘非”企业信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降低湘非贸易融资成本、交易成本。

 

  优化通关环境。利用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一契机,加快建设全省通关一体化建设。一方面加强通关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省内通关服务信息系统、电子口岸信息一体化平台,进一步提升全省通关数字化水平;另一方面积极与非洲国家建立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安排,从而显著提升两国企业的跨境通关效率,压缩通关时间,降低贸易成本。

 

  (作者系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中非经贸研究中心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