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务实创新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

作者:徐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9日 05时16分44秒 编辑:redcloud

 

  中非经贸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亲自宣布的,是对非合作“八大行动”第一条举措,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最重要的经贸活动平台。博览会也是湖南省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经贸平台,是湖南省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的重大机遇。

 

 

  第一届博览会圆满成功

 

  第一届博览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商务部等中央部委鼎力支持和中非各方共同参与下,成功打造了一场中非共舞、合作共赢、创新务实、成果丰硕的国际性盛会。

 

  规格规模远超预期。博览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致贺信,要求汇聚各方力量,共商合作大计,围绕落实“八大行动”加强对接,积极探索合作新路径,开辟合作增长点,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大会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乌干达总统、索马里副总理、佛得角副总理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演讲。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出席中非民营经济论坛。博览会引来四海宾朋汇聚湖南。53个建交非洲国家,联合国工发组织等10个国际组织和机构,以及26家中央单位、31个省区市、800余家国内企业、700多家非洲企业参会参展,袁隆平、林毅夫等专家学者参会。参会外宾1600余人,参展商采购商3500余人,总规模逾万人。

 

  活动丰富成果丰硕。博览会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聚焦贸易、农业、园区、基础设施、投融资等重点领域,举办了30余场活动。博览会经贸成果丰硕务实。中非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商协会在会场内外开展务实的对接磋商,形成了一批合作成果或意向,累计签署合作协议81项,金额201.2亿美元。成功推介展示了中非双方国家和城市形象、优势产业、重点园区、龙头企业和名优产品,促成了项目合作和贸易成交,展现了开放文明的湖南新形象,大幅提升了湖南国际影响力。

 

  展览展示新颖火爆。以“回眸历史、展示成果,憧憬未来、契合非洲”为主题,设立了成果展、国家展、案例方案展、省区市展、企业展五大板块,及网上博览会和高桥非洲商品馆两大特色展区,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永不落幕博览会。博览会观展人数超过10万人次,创湖南展会历史记录。展会三天,访问量超过460万人次,意向成交5.6亿美元。高桥非洲商品馆市民采购近500万元,达成意向订单4.8亿美元。

 

  舆论氛围热烈浓厚。来自132家中外媒体的582名记者云集长沙,会期推出各类报道8000余篇,掀起舆论热潮。中央媒体深度聚焦,新华社、人民日报推出特别报道,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经济半小时、财经等品牌栏目推出重磅报道。非洲33国媒体团、美国广播公司、Facebook、BBC、凤凰卫视、香港文汇报等境外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湖南省内湖南日报、湖南电视台、新湘评论、红网等密集报道,湖南卫视拍摄的《我们的非洲朋友》记录片创收视率新高,并输出到肯尼亚等非洲8国播出。中非各界高度评价和赞赏博览会。乌干达穆塞韦尼总统表示“印象深刻,期待继续”。商务部钱克明副部长评价“非常不错、远超预期”。科特迪瓦等国驻华大使来电来信致谢,表示活动安排有序、重点突出、务实高效。

 

  机制建设务实推进。相关机制性举措与博览会同步推进。一是建立了案例方案征集推广机制,为非洲国家提供借鉴范本,为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提供生动案例,中非各界纷纷期待持续开展征集活动,加快复制推广进程。二是与乌干达签订了农业、矿业、园区、能源电力、旅游五大领域合作协议,与马达加斯加签订了农业合作协议,积极探索对非经贸合作新模式。三是开通了长沙至肯尼亚内罗毕直航,打造对非经贸人流、物流快捷通道。四是上线了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打造进出口数字经贸平台,让中非生意往来更便捷。五是建成了对非经贸合作项目库,232个项目入库,金额突破千亿美元。六是探索开展了企业合作办会,一批“中国制造”“湖南制造”得到充分展示。

 

 

  建设对非经贸合作长效机制

 

  湖南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中非合作系列重要讲话和贺信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博览会和对非经贸合作长效机制建设,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打造一个品牌。以把博览会打造成响亮品牌为目标,抓紧组建专门班子队伍,提升专业化水平。加强统筹协调,汇集各方力量,强化办会合力。推进市场化办会,增强展会造血功能。加强对接,促进合作成交。加强宣传推介,拓展各方参与渠道。重视参会各方需求,做好对接服务。加强场馆酒店建设改造,提升办会条件。全力将博览会打造成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常态化展会品牌。

 

  当好两个东道主。一是当好中非经贸博览会筹备组织的东道主,办好博览会。在认真总结第一届博览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改善提升软硬配套,学习借鉴进口博览会、东盟博览会等先进经验,办好博览会。二是当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东道主,用好博览会。发挥毛泽东主席和袁隆平院士两张名片作用,宣传推介湖南形象和优势产业、企业和产品。

 

  推进三个转变。一是致力搭建对非产能和贸易合作平台,扩大对非投资和非资源性产品进口,提升非洲国家工业化水平,将人口红利、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经济效益,实现对非合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二是致力吸引和推动中非地方政府、民营企业更多参与博览会,展示形象和实力,开展对接合作,实现对非合作由国家和央企为主向地方和民企共同参与转变。三是致力推动扩大文化、旅游、金融、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输出智慧、经验和方案,实现对非合作由注重硬件建设向软硬结合转变。

 

  打造四个中心。一是建设线上线下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以高桥非洲商品展销馆和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为支撑,打造非洲产品在华集散中心和交易中心。二是完善对非经贸项目库建设,加强宣传推介和撮合对接。注重签约项目跟踪服务,促进落实落地,打造地方对非投资合作促进中心。三是巩固长沙至内罗毕航线,扩大开通至南非、埃塞等国家航线,打造中西部地区对非人流和物流中心。四是以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为主体,加强对非经贸实务研究和培训,打造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研究中心。

 

  建设八大机制。一是组建中非经贸博览会秘书处,建立行政保障机制。二是组建中非经贸合作促进会,建立市场化促进机制。由国内36家对非合作龙头企业发起,组建集项目发布、经贸交流、对接撮合、驻地服务、信息咨询、人才培训和展览贸易等职能于一体,公益与市场相结合的社团机构。三是加快组建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建立智力支撑机制。聚集中非双边智力和人才资源,着力开展中非经贸合作运营实务研究,打造中非经贸合作的智库品牌。四是加快制定出台对非经贸合作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建立政策促进机制。五是持续推进案例方案征集和复制推广,建立经验分享机制。六是深入推动与乌干达经贸合作,建立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机制。深入落实与乌干达签署的农业、矿业、园区、能源电力、旅游五大领域合作协议,推动湖南优势产业和企业走进乌干达,抱团发展、深耕经营。七是加快建设非洲博览园,建立常态化承载机制。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方式,建设一个集展览、会议、酒店、旅游、商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承载平台。八是着力打造市场化服务平台体系,建立中非贸易促进机制。涵盖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高桥非洲商品展销馆、中非双向驻地服务网络、对非客货航线、对非金融服务平台等五大板块。

 

  (作者系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