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爱上长沙

作者:武吉蓉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04时37分51秒 编辑:redcloud

 

  2007年12月,因为工作调动,我们全家来长沙定居。在这座城市生活了十多年,每天都在感受和享受着她的变化带给我的惊喜,渐渐地,我不由自主地爱上了长沙。

 

 

  爱上长沙的四季美景——梅溪湖洋湖浏阳河圭塘河,变大的星城处处是美景

 

  长沙是风光秀美的山水洲城,岳麓山、湘江水、橘子洲、长沙城构建起独特的“山水洲城”风貌,青年毛泽东曾在此写下《沁园春·长沙》抒发喜爱之情。

 

  我定居长沙的这十年,是长沙城市飞速发展的十年:城区变大了,楼宇变高了,环境变美了,市民休闲的去处多了,烈士公园、橘子洲、岳麓山都免门票了。环境优美的橘子洲、梅溪湖、洋湖是星城的亮丽名片。入夜,耸立在湘江东岸的万达广场、北辰三角洲、湘江世纪城扮靓星城。

 

  我爱看星城四季的美景,春天去植物园赏樱花绽放,夏天去烈士公园观荷花盛开,秋天去岳麓山看枫叶红遍,冬天去橘子洲闻梅花清香。有阳光的日子我会背着相机去拍摄五彩缤纷的星城,麓山红枫、湘江日出、洋湖晚霞、橘洲烟花、星城灯轨、梅溪冬雪……这些星城的美景都定格在我的美图里。

 

  星城居住环境的变化更是不易言表。我在《长沙晚报》旁边的芙蓉苑住了五年,看到周边的环境一天天在改善:小区门口的火炬路修通了,小区后面的浏阳河风光带建成了。

 

  夏天的清晨,我喜欢沿着浏阳河风光带走上半小时到车站北路去搭班车。一路上抬头望望湛蓝的天空,低头看看路边沾着露珠的花草,放眼右前方冒着氤氲烟气的河水中慢行的船只,开启美好的一天。

 

  2013年,我家搬到了环境更好的华盛世纪新城,小区绿化很好,四季都有花香。前年,小区的旁边还建成了圭塘河风光带景观公园,“天然氧吧”省森林植物园也在小区附近。

 

 

  爱上长沙的文化氛围——音乐厅大剧院美术馆图书馆,文化星城不断崛起新标识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我爱上星城的理由之一就是喜欢这里的文化氛围。

 

  长沙有着三千多年的悠久历史,马王堆汉墓、岳麓书院、走马楼、铜官窑等文化遗存闪耀着璀璨光芒,“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等文化名片享誉世界。

 

  长沙这座孕育了三湘四水湖湘文化的千年古城文化底蕴非常深厚,而这几年新建起的一批高大上的文化设施更是为她添光增色。

 

  2017年11月29日,省博物馆新馆建成向公众开放,高端大气、馆藏丰富的新馆让人印象深刻。北城新落成的三馆一厅成了长沙的新地标,周末和节假日那里人气爆棚,去图书馆看书要赶早方能有座位。

 

  长沙音乐厅的设施堪称国内一流。以前只能利用出差去北京上海欣赏的高雅音乐会,如今在长沙也能大饱耳福。我和好友每个月都会去听音乐会。在梅溪湖大剧院,欣赏俄罗斯的经典芭蕾舞《天鹅湖》《睡美人》真是一种高级享受。

 

  每次从湘府路大桥过湘江时,我总会下意识地朝洋湖湿地公园矗立的李自健美术馆和谢子龙影像馆注目。这两位湖南本土的成功人士为长沙的文化繁荣增添了新的光彩。他们承诺,不拿场馆一分钱回报,并且永久免费向公众开放。作为长沙市民,我很想对他们说声谢谢,感谢他们丰富了星城人的文化生活。

 

 

  爱上长沙去哪里都方便的交通——高铁城铁地铁高架隧道磁悬浮,星城的交通出行越来越便捷

 

  住在长沙,去哪里都非常方便,出远门有直达的飞机、高铁,不用中转。

 

  2014年,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长沙到怀化段相继开通,实现沪昆、京广两条铁路大动脉在长沙交汇,长沙成为中部的高铁枢纽。以前回一趟湘西老家,从长沙坐火车要六个小时。高铁开通后,只需一个多小时。

 

  长沙今年位列新一线城市第9位,比去年上升一位,城市枢纽性是长沙上升最快的指标,长沙高铁可直达全国各地148个城市,黄花机场已跻身国内大型机场。

 

  2016年12月26日,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对于加快长株潭融城步伐,方便长株潭三市的市民出行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底城铁河西段开通后,我从家门口坐城铁去市政府只需半个小时。

 

  十年来,长沙陆续修通了两条过江隧道,架起了两座过江大桥,特别是万家丽高架路的建成和3条地铁线路的开通,极大地改善了市内交通。

 

  2012年装修华盛世纪新城新房时,小区周围的几条道路还在建设中,没有直达的公交车,下车要走20分钟,现在途经小区的公交已经有10多趟。

 

  长沙磁浮快线已于2016年5月6日运营,该线路是中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铁路。

 

  2019年5月26日,长沙地铁4号线载客试运营。从“地铁时代”到“黄金十字”再到“多点换乘”,长沙市民的生活半径随着地铁4号线的开通进一步扩大。

 

 

  爱上长沙这座城市的温度与情怀——市长信箱市民热线政务中心,市民说话办事越来越顺畅

 

  长沙不仅有亮丽的城市风景,更有温度和情怀。十年来,我真切地感受到星城的管理者对民意的重视和作为长沙人的获得感。

 

  因为曾经做过记者、当过人大代表和党代表,我养成了观察思考表达的习惯。以往反映情况提建议,是找有关部门和熟悉的领导,或者是给党报的《读者来信》写文章,后来是写给市长信箱。

 

  四年前,我给市长信箱写信建议实行朝九晚五上下班,列出的理由是:长沙建成区扩大了,每天通勤的时间增加;跟政务中心作息时间同步,方便市民办事;提高效率,节省能源;错峰出行缓解上下班交通压力。虽然后来市长信箱给我的回复是:作息时间的调整暂时条件不具备。但几个月后,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的调研。2016年5月1日,长沙市实行了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

 

  现在,有事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很方便,接听的工作人员都会认真答复。2016年单位上下班的班车取消后,我坐26路公交车去河西的市政府上班。这条线路刚开通,线路很长,车况差,没有空调,车次少,有时要等半小时。我先后4次打12345热线电话反映,热线还让车队的队长给我专门作了回复。如今26路车内都装了空调,车次也多了,十来分钟一趟。

 

  作为新长沙人的我,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体面,享受到了更公平公正的权利。这些年,长沙市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位列中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之首,连续11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因为爱上了长沙,我很庆幸自己人生的下半场将在这里度过。我希望,未来的长沙,医疗和养老设施更加完善。因为,我的梦想是在这座城市幸福地终老。

 

 

上一篇 大观碑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