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担当者担当 为负责者负责

作者:吴金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04时25分12秒 编辑:redcloud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湖南出台的两个文件,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欢欣鼓舞。其一是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其二是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

 

  这两个文件,一个着眼基层建设,紧盯基层权责不匹配、晋升通道不畅、待遇保障偏低、人才匮乏、负担过重等问题,制定务实管用可行的举措,力求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广大基层干部安心基层、扎根基层;一个聚焦“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洗碗效应”,严格遵循“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用制度为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创新者撑腰壮胆。

 

  为基层干部“松绑”“鼓劲”,为闯在前面的干部“兜底”“打气”,让真正干事的人暖心舒心安心,这两个文件同时传递了一个鲜明导向: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部落实有力,党的正确路线和政策才能落地。然而一个时期以来,干部队伍中出现了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有的庸政懒政怠政、改革勇气锐气弱化;有的把干净与担当割裂开来,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因为怕出事、干脆不干事。同时,广大基层干部面临任务重、压力大、待遇低、升迁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当前湖南正处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压力大,还有很多难关要攻克、不少“硬骨头”要啃,而很多硬仗苦仗都压在基层这一头,迫切需要稳住基层这个基本盘,帮基层干部摆脱不必要的干扰和层层加码的重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让他们有奔头、有干劲,才能让他们更好地凝神聚力,实干在一方,扎根在基层。

 

  当前湖南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越是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敢闯敢干、敢涉险滩的闯将。改革往往没有先例可循,发展也难有惯例可依。各地区各部门在改革创新、摸索前进的过程中难免有失败、失误。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给干事创业者提供宽松的环境和氛围,才能让真正的改革创新者放手闯、大胆干,让改革创新永不停步。

 

  越是担子重如山,越要关爱挑担人。战斗在基层一线和改革前沿的广大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是集责任与压力于一身的奋斗者。组织上除了要关心他们担子挑得好不好,也要关心他们身心累不累;除了要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也要知道他们的思想顾虑。只有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情感上真诚爱护,才能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真正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地履职奉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