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关于湘江新区提质扩容的思考

作者:周良荣 张富泉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04时20分09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议湖南争取批准设立120平方公里规模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样,将有利于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和长沙都市圈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崛起。

 

 

  湘江新区规划战略有待提升

 

  湘江新区是湖南省委贯彻落实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并于2015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部地区首个经济新区。其首期开发规划建设面积为490平方公里,包括长沙岳麓区的15个街道、望城区的8个街道、宁乡市的金洲镇等,基本上系长沙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望城经开区和宁乡经开区等3个国家级园区,以及宁乡高新区、岳麓工业集中区等2个省级园区的范围。这些园区自获得湘江新区的金字招牌后,经过4年的开发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湘江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经济新区,其开发建设尚未上升到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开放经济带战略应有的高度,所应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性功能和政策效应尚未得到发挥。如,经济新区享有省一级开放政策和审批权,可以直接批复相关特殊优惠政策与下放相关权限,包括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等等,目前这些都难以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以致削弱了经济新区开放发展的政策执行力和开放效应。按照中西部地区经济新区规模可达到1000平方公里并需在5年内完成扩规的要求,可积极借鉴国内其他省市创新发展经济新区的成功实践,如贵州省的贵安新区经扩规达到1795平方公里,已发展为举世瞩目的大数据中心。为进一步落实好《中共湖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提出的“组建跨行政区的湘江新区”的规划目标,在湖南湘江新区首期规划仅限于省会城市长沙市490平方公里的基础上,需对其规划实施战略性提升,扩大至望城区的河东四镇和湘阴县共约1000平方公里的规模,使湘江新区形成对湘江尾闾洞庭湖漕溪港和虞公庙港等深水港湾区的全覆盖。

 

 

  筹划创建中国(湖南)自贸区很有必要

 

  设立自贸区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是我国经济改革开放的长期方针和基本国策。2013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至今全国自贸试验区范围已扩大到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十几个省市。与湖南省相邻的广东省于2015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自贸区,其实施范围涵盖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8.2平方公里、广州南沙片区60平方公里、珠海横琴片区28平方公里;湖北省亦于2016年8月报请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其实施范围涵盖武汉、襄阳、宜昌等三个片区共119.96平方公里。湘江新区作为中部地区首个经济新区、湖南唯一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可将湘江新区片区,连同长沙霞凝港至黄花机场保税区、岳阳城陵矶和郴州保税区等四大片区,设立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从而探索“拓展一个大港湾口岸、提升三个综合保税区”的政策放大效应,呼应湖南40年来“放开南北两口”的改革开放梦。

 

 

  湘江洞庭湖联动开发大有可为

 

  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推进都市圈经济绿色集约式发展,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新趋势、新要求。湖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长江开放经济带发展等重要论述,学习借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协同发展有效经验,积极探索具有湖湘特色的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路子,努力把长株潭打造成为长江中游乃至全国城市群发展的璀璨明珠。将长株潭城市群沿湘江,北接洞庭湖区域,延伸至长江之滨,进行协调联动开发,再充分发挥湘江交汇长江的漕溪港、虞公庙港等深水港湾区的江海水运之利,就能形成长株潭城市群或长沙都市圈的强大后发优势,将其打造为长江中游乃至全国城市群发展的璀璨明珠。

 

  实施湘江新区规划的战略性提升,构成含长沙望城河东四镇和岳阳湘阴县共约1000平方公里的湘江新区规划提升区,使湖南整个国家级经济新区扩规延伸至湘江尾闾连接东洞庭湖长江大港湾区。这样,湖南湘江新区有了漕溪港和虞公庙港等五千吨级轮通江达海的深水港岸,特别是拥有洞庭湖深水港湾区,将其作为中极,打造成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的四大片区的重中之重,将更有利于自贸区的早日设立。同时,将湘江新区扩规到湘江尾闾连接东洞庭湖长江深水港岸区,并纳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提升为“境内关外”口岸,将更好地发挥洞庭湖长江水运之利,使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增长极发展为可与武汉城市群媲美的长江横轴和京广线纵轴交错的轴心型城市,从而辐射带动长株潭城市群8市或长沙都市圈经济的加快发展与崛起。

 

  综上,无论是从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开放经济带等国家级战略宏观层面上看,还是从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本增效,乃至根除长沙河东交通拥塞之苦等微观问题上看,都有必要将湘江新区规划提升至自贸区、探索建设自贸港和湘江尾闾洞庭湖深水港湾开发三大战略性机遇结合起来,以打通湘江新区包括长沙大河西货运直达东洞庭湖并通江达海的大通道,而不再绕道长沙霞凝港转闸换仓进行交换,以新发展理念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和长沙都市圈经济的发展与崛起。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