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巧用调色板 绘制新画卷

作者:段伟长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04时19分00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湘潭县以创森工作为载体,巧用调色板,绘制出了一幅青山绿水、和谐幸福的生态发展新画卷。

 

  坚持与自然共生理念,打造“绿色”主色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湘潭县始终坚持与自然共生理念,倾力打造绿色、健康、和谐的人居环境。打造视觉上的绿色。湘潭县不断提高县域绿色植被覆盖面,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6.3%,国省交通干线绿化率达90.2%,村庄绿化覆盖率达46%,塑造了“城在林中藏、市在林中造、水在林中绕、人在林中行”的城市面貌。打造心灵上的绿色。不断增加森林覆盖率固然重要,但更应注重打造心灵上的绿色,使绿色理念深入人心,在心中造林,造心中林。观念变了,绿色家园自然会越建越广、越建越好。打造生活上的绿色。随着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生活品质也有了更高要求,衣食住行讲究绿色,如食营养健康食品、住环保适用居所、用低碳出行方式等。湘潭县从生活细节入手,大力宣传绿色生活理念,人民群众绿色意识、环保意识显著提升。

 

  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构造“金色”新希望。湘潭县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了县域经济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发展绿色经济,实现增收。近年来,湘潭县建设万亩油茶基地、南竹基地,打造了两个省级现代林业特色产业示范园,初步形成以林禽、林菜、林药、林牧、林菌、森林旅游为主的林下经济发展格局,2018年全县林下经济产值达5.01亿元,惠及林农6万余人。既收获了绿水青山,也得到了金山银山。节约各类资源,避免浪费。“天下之物,生之有时,用之无度,则必屈;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湘潭县注重对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对已有资源不过度开采,并不断植树造林。近年来,全县共完成育苗900万株、营造林10.9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9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退化林改造1万亩,森林抚育6万亩。探索基层自治,吸引投资。湘潭县积极探索基层自治模式,让已经形成的绿色资源有人管理、有人维护,做到开发一处、保护好一处;创新管理模式,将绿色资源最大限度利用好。如将已开发的公园打造成法制公园、舞美公园等,以人流和消费带动投资,以投资反哺绿色,实现良性循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营造“暖色”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湘潭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人民满意为根本出发点,让绿色发展更有温度。健身有了好方式。如今,喧嚣城市的人们更渴望回归自然、拥抱自然,森林康养等一批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应运而生,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湘潭县从自身实际出发,倾心打造集专业运动、健康体检、康复训练为一体的云湖森林小镇,大众健康生活有了好去处,县域经济发展有了新方向。旅游有了好去处。湘潭县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打造齐白石森林公园、锦石唐家湖退耕还林湿地等一批特色生态旅游景点,在满足人民生态需求的同时也发展了地方经济、提升了县域影响力。居住有了好环境。为使人民群众长期享用绿色资源,湘潭县建设了一批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民生工程,如湘江风光带森林景观项目,集森林景观、森林廊道、植物科普、康养运动等为一体,吸引了大量市民到此休闲、采风、开展森林体验等活动。

 

  (作者系中共湘潭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