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线上线下合力互动 推进网络文明建设

作者:刘进能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04时18分26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湖南省文明办主动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大潮流,建设湖南文明网、湖南好人榜网、“文明湖南”微信微博和时刻客户端文明频道等网络阵地,坚持“责任在网站,特色在文明,优势在合力”,力求把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触角延伸至互联网,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精神文明建设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注重阵地建设,打开文明创建新局面

 

  2015年以来,湖南省先后组织建立了湖南文明网和各市州(县)文明网站及新媒体网络宣传展示传播平台,打造全省网络文明建设阵地。

 

  加强工作引导,联合文明单位开展网上文明宣传。2015年起,湖南省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机关的绩效考核。积极引导各级文明创建主体单位在网上搞文明创建,运用互联网传达工作任务、交流经验成果,通过互联网平台把精神文明建设同业务工作、行业管理、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网上网下共同推进创建工作的实施。湖南省公安厅携手“新湖南”客户端、湖南日报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奖举报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活动”,通过多方联动宣传,省内高速公路上的违法行为呈明显下降趋势。

 

  实施项目推动,运用网络推动全省创建工作联动。湖南利用网络平台,精准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把原则要求变成有形、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把目标任务变成工作项目,制定奖惩措施,明确责任人、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间,做到事前有规划、事中有调控、事后有评估,实现项目推动效率最高化、效能最佳化、成果最大化。2016年起,湖南省建立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向省文明委承诺年度精神文明建设项目和述职报告工作制度,并通过网络平台公示项目内容和完成情况,有效地推动了全省精神文明创建。

 

  制作网络专题,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互动交流。通过制作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专题网页,实时展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较好地扭转了“为拿牌子搞创建”或“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倾向,让“五大创建”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让网民成为助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生力军,同时也更好地促进了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和落地落实。如制作“全国文明校园大看台”网络专题,对全省24所全国文明校园,在围绕创建“六个好”标准上,实时呈现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给全省各学校提供了经验范本,也给广大师生和网民提供了互动、交流平台。

 

 

  注重媒体融合,拓展主题宣传新形式

 

  湖南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有步骤、有层次地组织开展系列网上网下互动活动,通过全媒体传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让核心价值观在网上多起来、活起来、美起来,让更多人得到教益,在全社会产生积极反响。

 

  多渠道联动刊播,通力传播“好人风尚”。2016年,通过深化细化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组织全省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全媒体持续报道“湖南好人·每周一星”感人事迹,引起了强烈反响,形成了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关爱好人的浓厚氛围。对此,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纷纷进行报道。

 

  多形态同步推送,助力传播“好人故事”。2016年10月,湖南文明网携手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道,从《中国好人传》一书中选取素材,录制《中国好人·声音故事》,并通过全媒体多维度宣传、多渠道展示、互动式学习交流等方式进行广泛传播。如在“文明中国”“时刻”“新湖南”等手机客户端集中推送《中国好人·声音故事》专题,累计点击量突破320万次;通过专业有声化平台喜马拉雅FM、多听FM等推送,播放次数达552.7万人次。

 

 

  注重传播互动,构建网络文明新空间

 

  充分发挥互联网即时性、交互性优势,注重引导网络文明传播队伍积极运用微信、微博、QQ群等工具,抓住网上社交平台和网民之间的“黏性关系”,变无差别传播为分众式引导,增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吸引网友参与创建活动。湖南各级文明办精心筹办吸引力强、参与度高、互动性好的网上活动。近年来,组织开展网络读书笔记公益活动,以“网络圆梦读书、爱心陪伴成长”为主题,运用互联网宣传展示平台,通过发布梦想书目、网民参与认捐、学生提交读书笔记等互动形式,让更多贫困山区学生实现读好书的梦想。开设“成风化俗在湖南”“新时代文明实践看湖南”等网上品牌栏目宣传,展示湖南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成果,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向网友详细推介湖南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的成果,引导网友参与到这些活动的建言献策中来,有效提高了群众对网上创建活动的参与性。

 

  吸引网友参与微话题。引导广大网民借助网络媒体关注网络文明建设,运用论坛、网评、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用“网言网语”说“网事网情”,引导网民共同探讨社会热点问题和网民关注话题,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交流,发挥网上舆论引导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作用,引领网民讲述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好故事,助推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018年7月,湖南文明网协同湖南卫视《平民英雄》栏目组,精心策划制作两季16期《我们的旗帜》特别节目,邀请大学生与“中国好人”“湖南好人”一起工作生活五天,实地了解“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奋斗的故事,感受榜样力量,激励年轻学子立志成才,把身边好人的榜样力量转化成青年大学生成长的生动实践。由湖南文明网发起的“大学生走近湖南好人和中国好人”微博话题互动,阅读量高达3834万,网民参与讨论14465次,实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效应。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