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陈树湘断肠明志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03时59分32秒 编辑:redcloud

 

 

  长征中,他指挥全师6000余名闽西子弟,担负整个红军的后卫任务。在湘江突围时,几乎全军覆没,却换来红军主力突破湘江的宝贵时间。他率余部被迫转战湘江东岸,身负重伤被俘后,毅然绞断肠子自尽!他向死而生,用一腔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和使命!

 

  他,就是湘江战役中牺牲的红军高级将领、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

 

  陈树湘是长沙小吴门一个菜农的儿子,1921年与毛泽东杨开慧夫妇相识,接受马克思主义,参加长沙农民武装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又跟随毛泽东秋收起义队伍上了井冈山,转战赣南闽西,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数百次战斗,由一名普通士兵升为排长、连长、团长、师长。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经湖南道州、广西全州和兴安一带,过湘江。红军进入两岸狭长地带,国民党重兵压境,天上飞机轰炸,地面围追堵截,誓要把红军全歼于湘江东岸。湘江战役打响后,陈树湘的红三十四师临危受命,担负全军战略转移殿后的艰巨任务。全师6000名红军将士跟数万装备精良的国民党追兵展开激战,全力掩护党中央、中革军委和主力红军过湘江。

 

  当红三十四师掩护红军主力安全渡江后,湘江已经被国民党的军队全部封锁,红三十四师已无法渡江。奉中革军委之令,陈树湘带领红三十四师余部从广西境内翻越都庞岭进入道县,伺机摆脱国民党的追兵,在湘南一带打游击,保存革命力量。然而,敌众我寡,红三十四师边退边战,沿着都庞岭山脚退入江华境内,又进入道县境内,牺牲惨重。弹尽粮绝之时,陈树湘于道县四马桥境内受伤被俘。在敌兵押送他到县政府的路上,陈树湘趁敌不备,在石马神庙,把手伸进受伤的腹部,绞肠自尽。

 

  陈树湘英勇牺牲后,国民党地方保安团为了得到赏钱,割下了他的头颅到长沙领赏,他们将陈树湘的头颅挂在长沙城小吴门的石柱上示众,而城外的瓦屋街,便是他家低矮的房子,紧闭的木门后面,是他卧床不起的母亲,还有日夜思念他早日归来的年轻妻子陈江英……

 

  “长征出发时,红军中有两万多闽西儿女。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六千多人主要是闽西子弟,湘江一战几乎全部牺牲。师长陈树湘不幸被俘,他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实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2019年全国两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等重要场合深情讲述了陈树湘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的革命故事,并反复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以陈树湘为代表的红三十四师全体将士,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名垂青史、光耀未来!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供稿)

 

扫一扫 看视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