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铁一般的信仰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03时52分31秒 编辑:redcloud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武汉汉口余记里,面对敌人的枪口,共产党员夏明翰带着坚定的信仰,写下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

 

  夏明翰出身豪绅家庭,他却把救民于水火作为执着的追求,把共产主义当作毕生的信仰。他用自己短暂的28个春秋向我们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信仰的伟大力量。

 

  1928年1月,中央调夏明翰到湖北省委工作。夏明翰从浏阳赶回长沙与妻、女告别。妻子郑家钧原以为夏明翰是在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的,可没想到,才刚刚回来又要离他们母女而去。女儿当时才两个月大,临行前,夏明翰把女儿从摇篮里抱起来,亲了又亲。那时的武汉,国民党反动派正在大肆搜捕和屠杀共产党人,省委机关和武汉党、团、工会组织遭到大破坏,牺牲的党团干部有300余人。夏明翰在白色恐怖中仍坚持工作。

 

  3月18日,湖北武汉寒风凛冽,由于叛徒出卖,夏明翰不幸被捕。在监狱里,夏明翰丝毫不惧怕敌人的严刑拷打,使他们无计可施;在敌人的法庭上,他义正辞严,让敌人气急败坏。他怀着对党的赤胆忠心,誓死保守着党的秘密,不论丧心病狂的敌人如何摧残他的肉体,也无法动摇夏明翰内心坚如磐石的信仰。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临刑前的那个夜晚,夏明翰已经感觉到死亡的魔鬼向他露出了狰狞的面孔。他用敌人给他写自首书的半截铅笔,怀着无限的依恋、满腔的深情和无尚的豪气,给妻子郑家钧写了一封遗书:“亲爱的夫人钧:同志们常说世上唯有家钧好,今日里我才觉得你是巾帼贤。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戚戚泪涟涟。张眼望,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作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写完后,他抑制不住对妻子和女儿的思念,用嘴唇和着鲜血在遗书上留下了一个深深的吻痕。

 

  这一夜很长。他站起身,拖着沉重的脚镣,艰难地移到铁窗边,望着窗外,他仿佛看到了瘦弱、坚强、辛苦养育了自己的母亲,正步履蹒跚地走来。他一想起母亲就算变卖田地和首饰,也要支持他勇敢地走上革命的道路,泪水就如决堤之水,模糊了他的双眼。母爱崇高而伟大,母亲爱他,他也非常爱母亲。于是,他再次提笔给母亲写下了一封遗书:“你用慈母的心抚育了我的童年,你用优秀古典诗词开拓了我的心田。爷爷骂我、关我,反动派又将我百般折磨。亲爱的妈妈,你和他们从来都是格格不入的。你只教儿为民除害、为国除奸。在我和弟弟妹妹投身革命的关键时刻,你给了我们精神上的关心,物质上的支持。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临刑前,夏明翰穿着浅灰色的长衫,神色镇定、步履稳健。他冷眼看着敌人,再一次用洪亮的声音高喊:我的信仰就是共产主义!敌人怒吼:“你还有什么话要讲吗?”这是敌人给他最后的通牒。“有,给我纸和笔!”夏明翰一气呵成,写下了那首正气凛然的就义诗。

 

  在那个血与火的年代,无数和夏明翰一样的革命先烈,在生死考验面前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只因为他们对崇高的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被忘记的英勇;每一个灸热燃烧的忠魂之中,都有一种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供稿)

 

扫一扫 看视频

 

 

 

下一篇 耀邦的地图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