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最后一页日历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03时49分07秒 编辑:redcloud

 

  在任弼时纪念馆里,陈列着一个老式台历,最上面一页显示的日期是1950年10月25日。这是任弼时坚守在工作岗位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日子。这一页日历,见证了他“随时准备用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事业”的铮铮誓言。这一页日历,也承载着一位共产党员如骆驼一般初心不改、终生为民的公仆情怀!

 

  1904年4月30日,任弼时出生于湖南汨罗一个教师家庭,16岁那年,经毛泽东组织的俄罗斯研究会介绍,加入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此后,他的每一页日历上都写满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在大革命的紧急关头,他挺身而出,慷慨陈言;长征中,他坚定地拥护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同张国焘的分裂行为作斗争,力促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抗战爆发后,担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主任的他主持起草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他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在西柏坡简陋的农村指挥所里,他协助毛泽东等指挥了三大战役,为国为民,殚精竭虑。

 

  任弼时的日历上写着“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烦人,三怕多用钱。凡事不怕苦了自己,就怕为难党和人民。生活上,他极其简朴,一件用旧围巾翻织的背心,一穿就是十多年;一条薄绒毯子他从长征一直用到逝世。工作上,他似乎总在和时间赛跑,不愿浪费一分一秒。

 

  然而,谁又能知道,这日理万机的背后,是任弼时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疾病折磨。

 

  1928年、1929年,任弼时两次被捕。在狱中,他受尽敌人的折磨,甚至遭受了极为残酷的电刑,背上被烙出了两个拳头大的窟窿,发炎溃烂,留下了病根,导致后来多种疾病缠身。1949年10月1日,当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冉冉升起的时候,作为五大书记之一的他,却因为身体原因,被医生劝止参加开国大典,只能在家里聆听收音机来见证这一伟大的时刻。可即便如此,他一再给毛主席写信,要求分配工作,毛主席关心他的身体,要求他每天工作不超过4小时,而他依然坚持每天抱病工作8小时以上。他非常清楚自己的病情,只想尽心竭力地为这个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工作多一点、多一点、再多一点。

 

  日历再次翻到1950年10月25日。

 

  一天前,任弼时收到了毛主席起草的关于增派志愿军出国作战的文件资料,抱病参加了中央召开的紧急会议,他完全拥护中央关于抗美援朝的战略决策。此时,戎马一生的他,是多么渴望能和将士们一起出征,保家卫国啊。

 

  直到深夜,任弼时房间的灯一直亮着。夫人陈琮英心疼地给他披上一件大衣,劝他休息。任弼时吃力地摇了摇头说:“明天还有明天的事啊。”“能走100步,就不能只走99步。”

 

  时针指向12点,任弼时在地图上画下了最后一个红圈,伸手把台历翻到了10月25日。这时,他的头越来越眩晕,越来越沉重,他强忍着不适把地图和文件搬到了床上,艰难地躺了下来,而这一躺却再也没有能够醒来。就这样,46岁的任弼时带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100步。

 

  1950年10月25日,这一页日历,正是任弼时同志不忘初心、对革命事业尽心竭力的永恒见证。凝望着这页日历,我们仿佛看到一匹前行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更不计较个人得失……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供稿)

 

扫一扫 看视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