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长沙:推进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黄姿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1日 11时58分18秒 编辑:redcloud

 

  工程机械产业是长沙市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之一,众多知名企业云集于此。前不久举办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超18万人次参会参展,现场订单和采购金额超200亿元。在“振兴实体经济”、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长沙抓住战略机遇,不断推进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把工程机械产业打造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奋力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莫湘雄/摄

 

老“工程机械之都”的新名片

 

  作为与徐州、常州、厦门、济宁和柳州并列的中国六大工程机械产业基地之一,长沙拥有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中铁五新、恒天九五等大型主机企业,拥有飞翼股份、奥盛特重工、凯瑞重工等一大批中小型主机企业,同时还拥有200余家配套企业。行业主要产品包括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等,产值约占全国总量的23%、占全球总量的7.2%,产品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经过20多年的长足发展,长沙已经成为享誉全国的“工程机械之都”。

 

  2019年5月15日至18日,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举行。这是一个世界级的工程机械展会,全球近1200家展商齐聚长沙。全球工程机械主机企业前50强中,24家登台亮相。享有“工程机械之都”美誉的长沙又有了一张崭新的名片。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组委会在推介中,对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的产业聚集、产品种类、产业规模、市场占有率、科研实力、国际化程度赞不绝口。

 

  2018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实现产值1600多亿元,同比增长8%。2019年以来,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城镇化建设等诸多因素的拉动,工程机械产业产值增长迅猛。今年一季度,长沙实现工程机械产值368亿元,同比增长30.68%。以产业最为聚集的长沙经开区为例,今年上半年,其工程机械产业持续回暖,完成产值706亿元,增长45.3%。

 

 

大力引进配套企业

 

  尽管长沙发展工程机械的底子好、决心强,工程机械主机厂数量多、实力强,但并不意味着没有薄弱环节。其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配套产业方面。从产业链构成来看,主要体现在本地配套率低、配套厂少,亟需建立完善良性互动的配套生态体系;从智能化程度来看,配套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程度偏低,这也从源头上影响了工程机械行业的智能化进程;从工厂类型来看,基础性、辅助性配套厂多,核心零部件与核心技术配套厂少。

 

  国内工程机械的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长期滞后,比如液压元件是工程机械产品最为关键、最核心的零部件。从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链推进工作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全球液压市场大约为300亿-400亿美元,国内液压件市场约为80亿美元。高端液压件、传动件和控制元件的核心技术,特别是最核心的液压件,长期被德美日等国少数企业垄断。此外,作为动力元件的液压泵和控制元件的液压阀,目前除部分通用阀可实现国产化外,主泵主阀等产品仍严重依赖进口,零部件“卡脖子”问题亟待解决。补齐产业链的短板,推进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长沙市的急迫任务。

 

  2017年11月,长沙市结合实际,确定了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全面推进产业链建设。其中,工程机械等4条产业链由长沙经开区牵头推进。2018年7月,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精准招商重点项目——亿美博数字液压应用项目签约。三一集团和北京亿美博就数字液压技术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应用达成战略合作,预计5年内投资15亿元建设,形成50亿-100亿元销售规模,引进科技创新人才超过500人。2019年3月18日,长沙亿美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目前,亿美博数字液压技术已在汽车起重机和摊铺机两个事业部率先推广,样机测试结果远超传统进口液压产品,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液压行业协会领导的一致好评。“数字液压是一个面向全行业技术,未来我们将会把它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设备上,打造出完善而开放的产业链。”亿美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涛介绍道。

 

  与亿美博同时入驻长沙经开区的,还有湖南天一焊接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成立27年,专注提供焊接工艺智能制造全流程解决方案的企业。天一是湖南目前唯一从事焊接自动化的公司,工程机械行业对这一技术的需求量极大。“我们为客户提供整套机器人焊接生产线,也可叫焊接工作站。2018年,我们的天一装备为三一集团研发制造的变幅线油缸附件焊接机器人系统,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作业人员。系统投用后,产量将提高4倍。客户使用我们这套系统,投资回报周期只有半年。”湖南天一焊接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新介绍说。

 

  亿美博和天一是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链推进工作办公室补齐产业链的成功实践。2018年,该办共对接洽谈项目40余次,洽谈和在建项目共7个,总投资超过380亿元。

 

 

合理布局各类生产要素

 

  从全球来看,建立竞争开放的科研体系,保持持续的竞争力和创新力是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动力。而要打造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重中之重是完善产业链各类要素布局。

 

  完善企业配套产业链。着力加强产业的横向集聚和垂直整合,重点打造一批世界级品牌,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共建等方式,延长产业链条,实现做大做强。重点发展中高端混凝土机械、大型工程起重机械、现代矿山机械、现代物流及港口装备、城市公共及安全装备五类工程机械整机产品。全力突破高端液压元器件、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提升产品模块化设计水平,探索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方式制造多功能、个性化工程机械产品。培育和引进国内外知名发动机、高端液压件等关键零部件厂家,提升本地配套能力,同时通过溢出和产业带动效应促进本地配套企业的发展。

 

  打造工程机械创新链。增强工程机械产业链的活力和创新驱动力,建设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引进和培养一批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和研究团队。鼓励本地工程机械类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深入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共建一批较高水平的协同创新平台。支持跨国企业在长沙投资研发中心和关键零部件制造中心,发挥外资研发的技术外溢效应。支持企业推进“产品4.0工程”,以“模块化平台+智能化产品”为核心,开发系列“能感知、有大脑、会思考”的智能产品,进一步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

 

  深化产业发展服务链。支持企业从以产品制造为核心向产品、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并重转变,从提供设备向提供一体化服务转变。依托本土工程企业巨头,在工程机械领域建立客户大数据库,拓展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增值服务,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

 

  2019年6月11日,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宣告成立,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和山河智能等多家企业纷纷加入。乘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未来的长沙必将成为世界工程机械的重镇和集聚地,一个富有活力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