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敢于亮丑方能不丢丑

作者:郭光文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1日 04时34分10秒 编辑:redcloud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和检视问题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检视自我、自觉修正错误的重要措施。但现实中不少同志在检视问题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还是有所顾虑,不敢自我“揭短亮丑”,担心丢了“个人面子”。在这种观念的驱使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有之;能遮则遮、能掩则掩的有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有之;不痛不痒、糊弄应付的亦有之。种种不良心态,违背了主题教育初衷,不仅贻误治病除弊时机,也会让群众大失所望,必须坚决加以克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所以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就是要求我们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在实践中认真改进。比如,在政治信仰上,是坚定不移、言行如一,还是将信将疑、口是心非?在选人用人上,是德才兼备、任人唯贤,还是拉帮结派、任人唯亲?在为民服务上,是踏踏实实、全心全意,还是热衷作秀、假心假意?在工作作风上,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还是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在担当作为上,是勇挑重担、挺膺负责,还是拈轻怕重、瞻前顾后?如果我们能够在这些问题上,认真检视自己并敢于“红脸出汗”,那么就能够通过“揭短亮丑”的“自我洗礼”,达到提高和进步的目的。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无产阶级革命家李立三曾犯过“立三路线”错误,对此他从不掩饰,经常在公开场合作自我批评,甚至在子女面前也不例外。他说:“共产党员就是提倡自我批评,一个共产党员究竟有没有党性,就看他能不能对自己的错误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身经百战、功勋卓著的王震将军,与公开的敌人较量敢打敢拼,与自身的错误斗争也毫不留情。1960年9月的一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王震到乌鲁木齐视察,正赶上当地召开誓师大会,绿洲团场场长杨晋光在大会发言时不为“浮夸风”所动,实事求是地汇报情况,遭到王震的批评并挨了处分。之后,王震在调查中了解到真实情况,发现自己错怪了杨晋光。王震遂向杨晋光作公开检讨,并将检查录音下发,在团场广播里连续播放了20天。

 

  李立三同志的自我批评和王震同志的主动“亮丑”,不仅没“丢丑”,反而赢得了赞扬和肯定。应该看到,敢于坚持刀刃向内,勇于亮丑,体现的是一种可贵的自我革命精神,树立的是一种正确的荣辱观念。这样做,既能清除自己身上的政治灰尘,又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更能促进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主动亮丑并不丢丑。相反地,如果我们有错不知错、知错不认错或者认错不改错,进而由此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这才是“真丑”。

 

  欲想不丢丑就要敢亮丑,不怕丢面子反而能够保住面子。《老子》曰:“夫唯病病,是以不病。”意思是说,把问题当问题,才能不出问题。陈云同志也讲过:“有时候你愈要面子,将来就愈要丢面子。只有你不怕丢面子,撕破了面子,诚心诚意地改正错误,那些时候也许还有面子。”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纠行为偏差,方能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