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党和国家事业奉献一辈子
————向“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朱再保学习

作者:驭曦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1日 05时26分44秒 编辑:redcloud

 

  7月26日,北京京西宾馆,5位白发苍苍的模范退役军人,同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坐在一排合影留念,令人无比感动。坐在习近平总书记左边的是张富清,右边的便是来自湖南岳阳的朱再保——一位活到老、战斗到老的传奇人物。今年91岁高龄的朱再保,是岳阳市军干所退休干部,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中国环境保护特别贡献奖等260余项奖励,被誉为“中国民间环保第一人”。此次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朱再保与张富清等400名同志一道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王登/摄

 

“特殊党员”的特殊选择

 

  老兵朱再保是一名“特殊党员”。说他特殊,不仅因为他是一名在朝鲜战场上火线入党的党员,还是一名被病魔“判了死刑”的党员。

 

  朱再保22岁入伍,随后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战场上,朱再保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53年7月13日,朝鲜金城战役打响。此战异常惨烈,朱再保所在部队1800多名战士,仅30多人幸存,他是幸存者之一。

 

  1966年,朱再保被诊断为胃癌晚期,手术后医生预言他最多活5年。在部队养病,朱再保却一天也闲不住,整天负责训练新兵,被评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1971年,部队将他安置在岳阳军分区长期休养。

 

  生命似乎进入倒计时,但是历经战火洗礼的朱再保没有忘记当年火线入党时的诺言:“只要活着,就要对得起牺牲的战友,继承他们的遗志,哪怕生命只有一个月,也不能枉过一天。”

 

  如何与死神抗争,不枉度过余生?朱再保选择投身公益、奉献社会。这一干,就是近半个世纪。

 

  起初,他坚持义务为干休所附近两所学校打扫厕所。不久,“解放军天天到学校义务扫厕所”传遍大街小巷。1978年,两所学校领导登门聘请朱再保担任校外辅导员。后来,他又受邀成为全市校外总辅导员。从此,朱再保开启了新的人生征途。

 

  他带领青少年学生开展扶贫、救灾、助学、助残等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公益活动,学生们每个月或捐一块煤球、或捐一把米、或捐几元钱,点滴爱心,汇成洪流,共集资1500万元、大米600吨、物品百万件。

 

  1989年10月,团中央启动“希望工程”,朱再保积极响应。他自费赴京向团中央请教,并向中国青基会捐出一月余工资120元,成为湖南捐助“希望工程”第一人。返回岳阳后,他深入临湘最穷的横铺乡做了半个月的调查,记录了52名8-13岁失学儿童的信息。要让他们重返校园,需上千元学费。当时,正好国家发给他1050元困难补助金,他瞒着家人,将这些钱给孩子们交了学费。也是从这一年起,他发起“城乡同学手拉手,资助失学小朋友”活动,几十年来共帮助3万余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

 

  1996年秋,岳阳市华容县、钱粮湖农场遭受特大洪灾,多处溃垸。溃垸区学校教室课桌受损严重,无法按期开学。朱再保闻讯,立即发动市民为灾区募捐,仅用10天时间,便募集了大量的课桌椅、大米、衣被、学习用品,足足装满45辆卡车,送到灾区。2008年汶川地震,朱再保蹬着自行车奔波市区各学校,倡议家长们为灾区捐款,2天时间,即募集138万元汇往灾区。

 

  朱再保说,人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充实生命的厚度,让生命的价值最大化。近半个世纪来,他每年至少350天,每天15小时以上在工作。在军干所36年,36次放弃老干部每年一次集中旅游的待遇。志愿服务时间达1.4万天、18万小时,相当于正常上班族90年的用工时间。为公益,他骑坏了40辆自行车,骑车、乘公交总行程25万公里,相当于走了二十回“红军长征路”。

 

朱再保同志与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任晓山合影。   王登/摄

 

 

一名老兵的“环保之战”

 

  1980年,朱再保响应国家号召,在学校启动环保教育试点,由此成为“中国民间环保第一人”。40年来,朱再保以岳阳100万在校青少年及其200万家长为服务对象,先后开展了环保知识普及、湿地保护、淡水国情、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十大系列、共500项环保主题行动。

 

  为掌握环保知识,朱再保自费订阅了10多种报刊,购买了上千册书籍。他边学边整理,做了几千万字的剪报,编写了150个专题、200万字的宣传资料,由一个门外汉迅速成为名副其实的“环保战士”。

 

  为动员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环保队伍,朱再保发起成立了岳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并出任理事长。他将上千万份宣传传单、手册发放到群众手中,为全市城乡学校师生作环保报告2000余场次。正是在他的感召和带动下,岳阳市环洞庭湖5个县的18万学生和家长,自愿成为“湿地卫士”。

 

  1999年,朱再保动员开展“保护洞庭母亲湖,捐植千亩世纪林”活动,募集捐款26万元,在华容县幸福乡植树防洪林25万株,成为幸福垸3万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林。2003 年以来,他组织青少年在全市“大水缸”铁山水库畔,捐植“生命源林”3000亩,植树45万株。近年来,他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绿色扶贫”,捐植油茶林。2018年、2019年,朱再保发动15万师生家长,每人捐5元钱,他个人捐助2500元,共计55万元捐款,在岳阳县黄沙街镇种植油茶林3000亩。两年的“绿色扶贫”,朱再保以九十之龄、带病之躯,筹集资金,购买树苗,反复协调,商定地块,行程一万多公里,无不让人肃然起敬,被大家亲切地誉为“岳阳杨善洲”。

 

  朱再保曾郑重地立过一份遗嘱,强调公益路上,如发生不测,责任自负,家人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申请赔偿。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他回答:“我是一个老兵,有义务、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地球,保护我们的环境。”

 

朱再保同志接受本刊记者采访。  王登/摄

 

 

不忘初心的身边榜样

 

  为公益、为环保,朱再保可谓慷慨“阔绰”,自己捐赠和募集的资财早已超过千万。而他自己,却一直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

 

  直到现在,他家仍不宽裕,大女儿下岗多年,是一名特困户,老伴不慎将左腿摔伤,落下残疾。从1983年至今,夫妇俩一直住在军干所4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他家里用来冲厕所的水都是老伴收集的洗衣洗脸、洗菜淘米的水,夏天每月电费没超过50元,几乎不开空调,只用电扇。一件衬衣朱再保穿了30多年,出行从来没有坐过出租车。义务为岳阳市中小学讲课,一直坚持骑自行车、坐公交车或干脆步行。几十年来,岳阳城乡阡陌、大街小巷都留下了朱再保老人的脚印……

 

  他是一位真正穷尽一生做公益、舍己为人无所求的人。2003年,朱再保获福特汽车环保奖,奖金3万元。当时岳阳干休所二手房仅1.2万元一套,有人劝他买一套,改善住房环境,但他没有同意,将3万元奖金全部用于“生命源林”项目。2012年,他再获福特汽车环保奖,奖金7万元,也全部用于“生命源林”项目。几十年来,他不仅未取分文报酬,相反,还为公益事业倒贴了自己的积蓄。

 

  人人都说朱再保是干休所里最穷的人,但他觉得自己很富有。他说,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环保,参与环保,有这么多志同道合者,就是他最大的成就和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差距。朱再保几十年初心不改、使命不忘、担当不负,殚精竭虑、无怨无悔奔走在公益环保路上,真正为党和人民奉献了一生,就是我们的身边榜样、先进典型。追寻初心,担当使命,朱再保用忠诚奉献践行着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竖起了一面时代的精神旗帜,值得我们好好对照学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