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全面加强基层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作者:杜家毫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1日 05时41分28秒 编辑:redcloud

 

  加强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重点的基层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重要工作。基层工作实不实、基层基础牢不牢、基层大局稳不稳,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抓基层强基础,就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城市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治理、基层减负等作出重要决策部署、出台系列政策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基层建设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强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强调“各类资源配置要向基层和基础工作领域倾斜,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强调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为全面加强基层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根据党中央部署,近年来全省上下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在实践中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经验。比如注重党建引领聚合力,把基层党建与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举措,开展农村支部书记职业化管理等新机制新模式探索。比如坚持固本强基增后劲,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作为基层基础建设的重中之重,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基层后劲的关键之举,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电网改造、通组公路建设、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等取得重大进展,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比如强化改革创新抓治理,广泛推行“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全面推行“一村一辅警”,健全完善村(社区)自治机制。比如突出重心下移强服务,积极推动简政放权、资源下沉、服务下移、财力下倾,保障基层“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鼓励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发展。

 

  尽管取得了这些成绩,但从去年省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来看,基层建设薄弱的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就是回应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聚焦突出问题、坚持精准施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着力解决权责不匹配的问题。基层普遍存在权责不清、责大权小、“小马拉大车”的现象。要结合机构改革,按照“事权匹配”原则,下大力理顺乡镇、街道职权事权,建立统一规范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和负面清单,真正让基层有责办事、有权办事、有心办事。对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服务类事项要依法应放尽放,涉及重大资源类许可审批的放权事项要稳妥审慎推进。上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要转变工作方式、加强指导帮助,既要防止下放权力“晒太阳”,又不能当“甩手掌柜”,确保基层接得住、用得好。

 

  着力解决晋升通道不畅的问题。干部晋升渠道窄、队伍稳定难已成为制约基层事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解决好这个问题,关键是要把干部从基层提拔、干部到基层成长、干部在基层考验的鲜明导向树起来。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畅通从乡镇(街道)选拔领导干部的机制,促进机关与基层干部上下交流,充分发挥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激励作用,加大面向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大学生村官考核遴选乡镇公务员或事业编制人员力度,多措并举破解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难题。坚持凭实干实绩用干部选干部,既注重学历、又重视能力,既注重年头、又重视劲头,真正激活基层干部“一池春水”。

 

  着力解决待遇保障偏低的问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现在基层工作负担重、压力大,不能既要马儿跑、又不给马儿草。要想方设法为基层干部强保障、提待遇、卸压力,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有关补贴津贴和奖励激励政策要向基层倾斜,保证在乡镇(街道)一线工作的同职级干部待遇高于市县机关干部,在落后偏远地区工作的干部待遇要优先保障。

 

  着力解决人才匮乏的问题。推动基层发展,关键靠人才。现在的问题是人才流动不平衡,农村中小学、乡镇卫生院和各类站所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短缺,基层普遍存在人才招不来、留不住的困境。从泸溪县实施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湘雅医院到凤凰县下乡帮扶等做法和经验来看,这个问题要靠创新机制去解决,引导鼓励各类人才“上山下乡”。积极推进城乡“校联体”“医联体”建设,完善县级以上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等人员选聘机制,把在基层服务、挂职、轮岗交流作为职级待遇、职称评定的重要条件。

 

  着力解决负担过重的问题。近年,中央和省委反复强调为基层减负,也出台了系列措施。但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多、问责泛化等问题基层反映仍然较大。要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结合主题教育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规范督查考核等方面入手,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全面清理“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凡中央未规定签订责任状事项及“一票否决”事项一律取消。省委省政府带头增强自觉,坚决防止把应由上级部门担负的职责“甩锅”给基层。

 

  加强党的领导,是基层建设取得实效的关键。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对基层的了解、增强对基层的感情,考虑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都要看对基层有利还是有弊,对基层负担减轻还是加重,对基层干部积极性是鼓励还是挫伤。各级党委要切实扛起抓基层打基础的重大责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重心下沉的政策导向、实干为主的用人导向、积极鼓劲的舆论导向,推动资源向基层倾斜、人才向基层流动、干部在基层成长。切实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下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和行业系统支持配合的领导体制、责任划分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尤其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直接抓、具体抓,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注重把加强党的领导同发挥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结合起来,切实把基层广大党员作用发挥出来、把广大群众和各类团体组织起来、把基层自治功能体现出来,增强基层建设的动力活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