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扎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1日 05时40分33秒 编辑:redcloud

 

  GDP达17784.62亿元,同比增长7.2%;投资、消费增速缓中趋稳,保持在10%左右;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统计部门日前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晒出了湖南上半年经济工作的“成绩单”。透过“半年报”数据可看到,湖南经济“稳”的基础更巩固,“进”的势头很强劲。

 

  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加深,内外环境变动加剧。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带领全省人民坚持稳中求进,精准施策,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成绩来之不易,发展任重道远。虽然发展态势总体向好,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湖南的发展“进中有忧”:GDP增速在中部排位靠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运行质量有待提高,部分经济指标不理想,防范风险的任务还相当重……要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还需增强信心,站稳脚跟,凝心聚力,扎扎实实做好当前的经济工作,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

 

  行稳方能致远。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特别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关乎大局。既要夯实“稳”的基础,在“稳”字上下功夫、求实效,又要保持“进”的态势,在发展中化风险、解难题;按照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必须坚持高质量的发展方向不动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8点要求,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把湖南打造成为中部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地;要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项目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湖南强。抓经济关键是抓产业、抓项目。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要继续坚持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重大抓手,外学华为、内学长沙,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气概和用心用脑、精准精细的作风抓产业、强实体,扎实推进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年特别是“五个100”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尤其是重大产业项目支撑和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困难多,办法更多;挑战大,机遇更大。尽管当前风浪不断,经济下行压力不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扎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就一定能实现全年的发展目标,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