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

作者:桑林峰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4时14分48秒 编辑:redcloud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如此强调。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党员是党的细胞。”我们党要自我革命,自然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革命是事物的质变和飞跃;自我革命是一种革命性锻造,是主体自觉进行自我扬弃的过程。周恩来同志就是我们党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他长期担任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职务,但始终虚怀若谷、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他为自己定下的座右铭是“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时刻不忘与“我的自我修养”对表。

 

  在我们党内,不仅仅是周恩来同志,很多老一辈革命家都在自我革命上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张闻天不怕自己的“瘌痢头”给人看,谢觉哉经常与自己“打官司”,吴玉章一辈子坚守“自省座右铭”,邓小平提倡“脱裤子割尾巴”精神,陈毅“中夜常自省”,彭德怀“一月一省吾身”……这些优秀共产党人之所以思想纯洁、灵魂圣洁、作风净洁,就在于他们永不停歇地进行自我革命。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真正的战士,不是不犯错误,而是勇于反省自我,从不讳疾忌医,善于改正错误。自我革命,就是要敢于自我检视、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把自我批评搞成“自我装扮”“自我表扬”,仅辣嘴不辣心,仅讲客观不讲主观。诸如此类,就不能称之为自我革命的战士。“自我革命不能没有自我。”真正的自我革命,贵在眼睛向里、刀刃向内,“反复研究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历史、自己现在的工作,好好地反省一下”,甚至“要故意地强制地省察自己的弱点”。如此,才能脱胎换骨、除旧布新,做到少犯错误、不犯错误。

 

  勇于自我革命,既要在思想上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又要在能力上不断提升自己。光说自己是一名战士,而不能升华思想境界、涵养良好作风、练就过硬本领也是不行的。事实上,自我革命的过程,也是弥补短板、提升素质的过程。只有通过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努力做到有担当、有作为,才无愧于战士称号。

 

  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定意义上讲,这次主题教育,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集中自我革命。只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更好地自我检视、自我反思、自我整改,就一定能化初心为恒心、化使命为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