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服务读者中不断提升发展质量

作者:黄建红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4时05分42秒 编辑:redcloud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将文化建设提升到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这是推动我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作为我国社会文化事业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必须高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旗帜,在服务读者中不断提升发展质量。

  把牢政治方向,守好阵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这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思想动力。这是新时代图书馆人的初心和使命,更是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新方位。图书馆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高品质的图书产品为读者服务;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主阵地的作用,抓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建设,在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上深耕着力,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兴盛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设施建设,夯实基础。随着现代科学技术以及数字化资源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阅读习惯迅速由纸质媒介向数字媒介转变。在这种情况下,图书馆应根据自身情况,在加快硬件设施建设、丰富实体文献、构建多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手段,努力拓展服务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高品位的图书文化服务,为新形势下传播主流思想、弘扬社会正能量筑牢服务阵地。比如,通过以数字图书馆为基础、新媒体技术为媒介,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云、数字图书馆工程与基层图书馆互联互通等建设,打通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又如,利用图书馆的设备、品牌、地域特色举办文化讲坛、百姓课堂、阅读沙龙等主题活动,并通过电台、网络直播等现代技术手段扩大受众面,提高社会效益,彰显文化价值,强化图书馆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再如,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图书馆网站建立读者服务中心,根据读者群体、图书类别来开展个性化阅读服务,组织外国语文献阅读与分享计划之E路前行、亲子阅读节暨亲子文创嘉年华等活动,努力用线上交流带动线下读书活动。

  提升队伍素质,优化服务。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图书馆人才队伍,是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首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集中学习,组织各类讲座、知识竞赛、微党课等活动,帮助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其次,加大人才建设投入,建立健全人才引进、使用等机制,不断改善环境。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外部引才,引进图书馆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另一方面是内部挖潜,通过开展岗前培训、中层骨干培训等,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最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关心解决好干部职工家庭生活、工作上的困难,创造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事业心、忠诚度,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热情和乐于奉献精神,以优良作风带动服务水平的提升,从而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