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不忘初心 坚守本色
————向“人民功臣”甘厚美学习

作者:驭曦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4时02分24秒 编辑:redcloud

  近段时间,一位退伍老兵深藏功名几十年、默默奉献一辈子的先进事迹在三湘四水广为传颂。他就是浏阳市文家市镇退伍军人甘厚美。人如其名,德厚心美、甘甜怡人。93岁高龄,70年党龄,从军10年,多次立功。岁月苍老了人生,却侵蚀不了英雄的光芒,愈沉淀、愈纯粹。70多年来,无论是从军当战士,还是回乡干工作、退休做农民,甘厚美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共产党人的本色,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是真正的“人民功臣”。

  “让我留在战场上”

  1927年6月,甘厚美出生在浏阳文家市镇的一户普通农家。7岁给地主家放牛,11岁到集镇做长工,18岁被“抓壮丁”,备尝旧社会的苦难艰辛。直到1948年,他的人生才发生转折——在湖北省谷城县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因为思想进步、表现出色,1949年5月,甘厚美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南征北战的岁月里,甘厚美经历了大大小小二十几场战役,可他最难忘的还是安康府牛蹄岭战役。1949年7月,解放战争进入决胜时刻,安康府成为解放陕南和进入大西南的一个“门户”,为了抢夺这个“门户”,国共双方进行了激烈战斗。在解放军接连攻破国民党的三道防线后,胡宗南孤注一掷,急调三个半军置于安康城南牛蹄岭,妄图凭借天然屏障,负隅顽抗。因为地形阻碍,我军先后与胡宗南部拼了8次刺刀,可是敌军有重机枪手据守,导致我方伤亡惨重。

  甘厚美时为55师163团机枪3连战士,他跑到班长面前要求支援10连。拼白刃的战场上满是刺刀,甘厚美毫不畏惧,一连杀敌8人,狡猾的敌人趁他不备从后面偷袭,甘厚美用手夹住冲来的刺刀,右手臂和腹部还是受了重伤,心存死志的他紧紧抱着敌人一同滚下山坡,昏迷过去。直到清扫战场,战友们才发现满身是血的甘厚美。当大家准备为他进行救治时,苏醒过来的甘厚美第一句话却是:“我还能打机枪,我的手指还能动,轻伤不下火线,让我留在战场上。”因为作战英勇无畏,甘厚美被记特等功折合一等功一次,又被批准火线转正,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战火硝烟里历经九死一生,甘厚美先后立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淮海战役纪念章、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等勋章成为那段岁月最珍贵的见证。其中,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人民功臣”纪念章,历经时光淬炼依然熠熠生辉。

  “我绝不能成为国家的包袱”

  战争带给甘厚美的不仅是荣誉,也留下了伤病。几年征战,他的手臂、肚子和右腿都受了重伤。

  因战功突出,甘厚美从一名普通战士升任副连长,并被师团保送到兰州第一文化速成中学进修学习。1958年学成毕业,却因伤病复发,无法再回到军营,只好复员回乡。按规定,甘厚美有资格作为伤残军人复员,他却以“我绝对不能成为国家的包袱”为由毅然拒绝。同年5月,甘厚美带着军功章和一身伤病回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惭愧,党和国家给了我关怀,并送我去学习,可我一学完就回乡了,没能继续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带着感恩和愧疚之心,甘厚美选择深藏功名,做一名默默无闻的退伍老兵。

  最开始,组织安排他到浏阳二中教书,因腿部受伤无法长时间站立,加上自认文化水平有限,未能到校任教。后来,甘厚美的身影出现在文家市搬运队、文家市粮站、清江水库、秋收起义纪念馆、文家市煤矿……他从不张扬自己从前的功绩,靠自己的双手养家糊口,同事们也从来没有意识到勤劳本分的甘厚美原来是一位战斗英雄,那些带回家的军功章也被他珍藏在箱子里,一藏就是几十年。不管日子多艰辛、多困难,他总是告诉自己“与牺牲的战友相比,他们为党和国家奉献了自己的生命,而我不能再继续奉献,怎么还有脸皮去向党和国家提要求。”

  1959年至1961年,甘厚美因为伤病复发,多次前往长沙医治,共用去1700余元。这在当时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按规定可以公费报销,甘厚美却说:“我用的是我的转业费,这本身就是党和人民给我的,我不能这样去占公家的便宜。”在关乎集体利益的事情上,甘厚美表现出非同一般的“犟”,他总是“固执”地认为自己为国家贡献还太少,不能占用国家和集体的钱财。

  “组织怎么说我就怎么做”

  坚韧、质朴、奉献、奋斗……甘厚美的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他的儿女。他的大儿子甘本淼后来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站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培养了不少有用之材。

  甘厚美经常教育孩子:“荣誉是属于人民属于党的,如果想要吃‘国家粮’,凭自己的本事去争取,我没有能力,也不会给你们找工作。”他一直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诚诚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五个儿子相继长大成人,从读书升学到成家立业,没有一个子女沾过父亲的光。

  1971年,湘潭军分区司令员来文家市镇蹲点,了解到甘厚美的事迹,要求当地政府为其安排正式工作,工作单位随他挑。甘厚美想到家庭负担重,请求去文家市煤矿。最开始,他是煤矿管理干部身份,为了让家里人过得充裕一点,他宁愿下井劳作多赚取补助和粮食,也不愿开口向组织申请照顾。一直到1982年12月,甘厚美以普通工人身份从文家市煤矿退休。很多熟悉他的同志为他抱不平,甘厚美却说:“这是组织上的事情,一切听从组织安排,组织怎么说我就怎么做”。1999年,经由煤矿领导出面,经长沙市劳动局批准,甘厚美才被认定为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老工人。将近20年里少享受的经济待遇,他丝毫不去计较。

  “我这辈子只有这么几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一是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二是没有占公家一分钱便宜,没犯过让人指手画脚的错误;三是子女凭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甘厚美欣慰地说。

  从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岁月,再到大浪逐新的改革新时代,甘厚美怀着对祖国、对人民的满腔赤诚,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深藏功名,默默奉献。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什么是共产党人的本色,甘厚美用自己的一生做出了响亮的回答。 (摄影/张迪)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