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作者:李桂芳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3时59分18秒 编辑:redcloud

  刘少奇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的英名,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紧密相连。他以一生矢志不渝的坚守和奋斗,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刘少奇同志是“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光辉榜样”“敢于担当、勇于创造的光辉榜样”“勤于学习、知行合一的光辉榜样”“心系人民、廉洁奉公的光辉榜样”。他的一生,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一生。

  从刘少奇的绝对忠诚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和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是无论何时何地,必须坚持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刘少奇一生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是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

  忠诚品质不会自发形成,对党忠诚不是一句政治口号,而应是共产党员一生一世的自觉践行。刘少奇说:“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能够不能够把自己个人的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是考验这个党员是否忠于党、忠于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标准。”刘少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25年,刘少奇在长沙遭到湖南反动军阀赵恒惕的逮捕。面对严酷考验,他正气凛然、坚贞不屈。刘少奇经多方营救出狱后,他的母亲鲁氏来到长沙,跪求儿子不要再做这种冒险的事情。为了党的事业,刘少奇没有听从母亲,再三宽慰母亲后,从长沙乘船返回上海,再次踏上了革命征程。在党内,刘少奇曾多次受到“左”倾错误的排斥,他的正确主张被“左”倾教条主义者视为“右倾”,甚至还受到撤职处分。但他为了党的利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认为,“共产党员应该受得起误会、打击以至委屈冤枉,世界上完全不被别人误会的人是没有的,而误会迟早都是可以弄清楚的。”刘少奇一生视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消灭剥削和压迫为“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责任”,更是克尽厥职地履行着这一责任。他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和精力,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即使在遭受迫害的“文化大革命”期间仍矢志不渝地坚守着初心:“一个革命者,生为革命,死也永远为共产主义事业,一心不变。”

  对党忠诚是我们党对党员的一贯要求。对党忠诚不是一般的忠诚,而是绝对的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要对党绝对忠诚。他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既切中了忠诚的要害,也明确了忠诚的政治标准。刘少奇之所以是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正是因为他在对党忠诚上做到了“绝对”二字。

  从刘少奇的真理品格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真理是对现实的反映,通常被定义为与事实或实在相一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和态度。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实事求是,是刘少奇的突出特点。他的一生是为真理而奋斗的一生。刘少奇说过,只有真理,才能够战胜一切。因此,他在实践中勇于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少年时期为寻找救国救民真理而不懈求学,青年时期为实现共产主义真理而投身革命,在工作中为坚持真理而清除谬误。他曾因为坚持真理多次被打成“右倾机会主义”。然而,他在遭受无端打击后,仍然坚定信念,仍能顾全大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

  刘少奇认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推动我们事业前进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也是一个严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所必须采取的态度。他说,“我们党从来就不害怕指出与批评自己的缺点或错误。过去的一切缺点与错误,都将成为我们今后争取胜利的教训。”“真理是最可靠的。”刘少奇一生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总是坚定不移,百折不挠,一旦发现错误,他也能够迅速纠正,从不文过饰非,推诿于人。他多次讲过:不自以为是,有错必改,是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必须具有的态度。

  坚持真理的前提是勇于承担错误,而批评与自我批评则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根本方法。刘少奇说:“不但要造成条件,使党员群众敢于进行批评,而且还要做出榜样,对于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诚恳地而不是敷衍地进行自我批评。”刘少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每当他认识到党、国家和自身工作的错误,他就敢于立即承认错误,并努力纠正工作中的失误。1958年以后,党在经济工作的指导上违背了客观规律,使我国国民经济遭受了严重挫折,遇到了暂时困难。在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上刘少奇提出:造成目前经济困难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自然灾害,另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工作中的失误,有些地方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刘少奇还态度鲜明地代表党中央对造成困难形势的原因主动承担了责任,认真地进行了自我批评。正是这种坚持真理、有错必纠的唯物主义精神,使他能够提出更多正确的主张,做出更多对人民有利的事,值得每一个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好好学习。

  针对那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歪风邪气,刘少奇严厉批评说,“这不但是同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的作风不相容,也不止是党性不纯的表现,而且是丢掉了共产党人应该有的忠诚老实的态度,是丧失党性的表现。”现实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本质都是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偏离。为了纠正和克服这种不良作风,刘少奇提出:“必须把树立实事求是的作风,作为加强党性的第一个标准。”他号召全体党员和干部,必须在党内酿造一种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同时要求共产党员“始终实事求是,勇于直面问题,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在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过程中,刘少奇提出的许多符合中国客观实际的重要观点与思想、原则与方法,为新时代我们党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提供了宝贵经验。

  从刘少奇的担当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各种场合强调担当,强调共产党人要有对民族命运的担当、对人民幸福的担当。他指出,“担当就是责任,……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敢于担当,是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这实际上提出了干部担当的基本要求和目的。

  在刘少奇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一生中,特别是在革命的紧急关头,他总是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挑最重的担子。他说:“要完成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必须有吃苦耐劳的精神,都必须有意识地把较为艰苦和困难的工作担当起来。”他还说:“共产党员的革命气概,应该是充分估计困难,而且在最困难的时候,还是挺起腰杆前进。”面对各种复杂问题,刘少奇总是果断担当、沉着应对,创造性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勇于创造的光辉榜样。

  面对工作中的难题,刘少奇总是知难而进,寻求妥善解决之办法。面对顺直党组织内部存在的不讲政治、不顾大局的歪风邪气,刘少奇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斗争中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扭转了顺直党组织严重涣散的无组织状态,使顺直党的工作转入了正确的轨道。针对错误的党内斗争方法“残酷斗争、无情打击”,1941年,刘少奇撰写了《论党内斗争》一文,创造性地解答了正确开展党内斗争的方法。毛泽东称这一文章“理论地又实际地解决了关于党内斗争这个重大问题,为每个同志所必读”。后被列为延安整风文件之一。

  在党和人民的事业处于危急关头,刘少奇总是临危受命,敢于担当。1936年初,党中央派刘少奇去北方局工作,有同志对他说:你这次去白区,是重返虎穴,任务艰巨啊!他果断回答: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刘少奇敢挑重担、勇挑重担,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

  对于大跃进时期中央政策上的失误,刘少奇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无论是面对人民群众还是各级领导干部,他都诚恳地代表中央承担责任。1961年,刘少奇回老家进行蹲点调查,看到农民生活困难的情景时,感到十分内疚,多次向老百姓鞠躬道歉。在党的重大失误面前,刘少奇敢于承担责任,展现了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政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意识,遇事不推诿、不退避、不说谎,向组织说真话道实情,勇于承担责任。”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把担当作为立身之本,时刻牢记责任使命。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问题面前要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关头要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要坚决斗争。要以强烈的使命感,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创造性开展工作,奋力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从刘少奇的为民情怀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刘少奇是人民的领袖,在他心中,人民群众的地位至高无上。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是他一生的准则。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他亲民、爱民、为民,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是心系人民、廉洁奉公的光辉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学习刘少奇同志,就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职责。”

  刘少奇一生,一直以让人民群众过上“富裕和有文化的生活”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刘源回忆父亲刘少奇曾对他说过:“我的一生只做过一件事情,就是群众的事情;只做过一项工作,就是群众的工作。”刘少奇认为“一个好党员、一个好领导者的重要标志,在于他熟悉人民的生活状况和劳动状况,关心人民的痛痒,懂得人民的心。”他夙兴夜寐,关心群众疾苦,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作头等大事。他时刻关注与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在东北林区视察,了解到工人缺乏胶鞋、白酒等保暖物资,他要求有关部门予以供应。在株洲国营三三一厂,他发现职工们住房紧张,房屋简陋,三四代同室的状况随处可见,便指导采取自建公助的办法,解决职工“房荒”问题。1961年回乡调查期间,他挨家挨户到社员群众中摸情况,到农民家里嘘寒问暖,揭开锅盖看看农民吃的是什么,察看油盐坛子有没有油盐,亲自尝尝社员用来充饥的野菜和糠粑粑。他为民让旧居,坚决不让办旧居纪念馆,把老屋分给农民住。

  刘少奇常说:“我们党从最初起,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我们一切党员的一切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和解放,而不是为了别的。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大的光荣和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在刘少奇看来,共产党员就应该真心地替群众做事,凡是自私自利的人、不肯为人民办事,在必要时刻不肯牺牲自我的人都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全心全意做人民的忠实勤务员”,是刘少奇同志为自己立下的座右铭。同样,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发自肺腑地表示:“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的为民初心,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今天,我们学习刘少奇同志,就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职责。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