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彰扬榜样的力量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3时53分25秒 编辑:redcloud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差距怎么找,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

 

  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廖俊波、邹碧华、黄大年、张富清、杜富国、黄文秀……这些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点赞,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这些响亮的名字,虽然所处时代不同、工作岗位有别、生活经历各异,但他们都有一颗爱国、敬业、奉献的心,都是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重实干的优秀代表。

 

  身教重于言传,具体强于抽象,“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初心是什么?使命如何担当?当下如何做到初心不忘、使命在肩?答案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寻找,也要在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身上寻找。确立什么样的典型,就明确什么样的标准;树立什么样的榜样,就体现什么样的导向。选树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群众公认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把标准要求转化为具象的样本,让广大党员干部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正是从这个意义出发,湖南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选树了余元君、易冉、于勇、陈永忠等一批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举行现场宣讲,开展集中宣传,让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全省上下的价值取向和行动导向,成为主题教育的亮色和底色。

 

  毛泽东同志说:“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向先进典型学习,“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这些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身上,既见信仰信念,又见人格风骨,还见家国情怀,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代表,都是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的代表,都是为民服务、务实清廉的代表,都是无私奉献、群众满意的代表,值得我们认真对照、学习效仿、起而践行。

 

  让我们向典型学习、向榜样致敬,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共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荣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