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初心不改 匠心芳华

作者:罗伟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3时52分55秒 编辑:redcloud

  18岁到37岁,是女性最美的年华。易冉这个恬静温婉的湘妹子将这19年的时光奉献给了手中的焊枪,在焊花飞舞的车间里挥汗如雨、“焊”接梦想,诠释了初心不改、匠心如铸、一路芳华。

  与所有优秀员工一样,易冉工作伊始也有自己的“小目标”。2000年7月,豆蔻年华的她从武昌技校焊接专业毕业,加盟中车株洲车辆厂这支屡创“中国铁路货车第一速”的湘军劲旅,立志做一个“中国制造”的一流电焊工。19年来,易冉把自己牢牢地“焊”在了技术要求高、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苦的生产一线班组,用自己的智慧和技术带领团队为企业攻坚克难、增光添彩。她先后主持湖南省和中车劳模创新工作室、湖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率队攻克大批“重载高速货车”制造难题,独创“小摆快频”绝招绝技,创新解决铸造件上心盘焊接、FP焊缝焊接、高强钢焊接等铁路货车及长大货物车焊接难题,成为年轻的“技术权威”。从18岁拿起焊枪,10年时间,她完成了从一个普通女焊工到湖南省技能大师、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首届“最美职工”的转变。获得巨大成绩和荣誉以后,易冉本可以选择“功成身退”“升堂入室”,但她不仅坚守在电焊工的岗位上,还担任女子电焊技师攻关队队长,继续奋战在生产一线。她说,工人的后代,就要坚守初心,再平凡的工作也要做到为国增光、为中国工人添彩。

  工业文明的匠心是追求极致、精益求精。易冉选择了极致匠心,成就了人间大美。一天125米的焊接量是什么概念?20公斤一盘的焊丝每天要消耗一盘半!这样的工作不仅繁重,而且枯燥,换做一个小伙子也很难轻松完成,更何况是个柔弱的女孩。“嘉克杯”国际焊接比赛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焊接大赛,由于焊工职业的特殊性,一般参赛者均为男性。“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只有经过汗与泪、血与火的重重考验,参赛者才有可能脱颖而出。当获得“嘉克杯”最高奖项“特别奖”的易冉轻轻卷开袖子微笑着展示胳膊上一串串疤痕时,我们看到了忘我与执着。对小伙子来说,伤疤可能是彰显的荣耀,然而对于一个女孩,伤痕则是芳容的天敌。但是,易冉的伤痕却是美丽的。一线焊工要吃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苦,焊接时产生的热量、强烈的弧光、冲击钻的轰鸣都让不少人觉得难以忍受,但易冉却甘之如饴。这一切,源于她对焊接工作的热忱、对事业的执着。这份热忱和执着使她沉下心,克服高温和疼痛,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带动了产品质量的整体提升,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国门、享誉世界。

  国家的非凡成就,总是由点滴平凡构成;国家的繁荣强大,总是建立在人民只争朝夕的奋斗之上。千千万万的产业工人正像易冉一样,坚守初心,传承匠心,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报效祖国。礼赞新时代,礼赞劳动者!期待有更多最美职工、大国工匠在奋斗的人生中坚守最美初心,铸就极致匠心,绽放时代芳华!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