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初心如磐 不负韶华

作者:刘子敏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3时52分18秒 编辑:redcloud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短短十六个字,承载着我们党初创时的希冀与信念,饱含着血火淬炼的责任与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从50多名党员的小党,成长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如何继续做到“初心不改来时路”,如何更好践行“使命在肩勇担当”,听了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后,我找到了答案。

  共产党人的初心与党的初心紧紧相连,党的初心是由一个个党员个体的初心所承载的。余元君总工程师“深感中国农业靠天之原始落后,希望能为家乡有所贡献”;钟礼立医生为了人民健康福祉,“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也将以百分之百的信念去拼尽全力”;刘玲俐老师只想听到残障孩子叫出一声“老师好”;焊工易冉只是想把每个产品都做得优质可靠;特警于勇只是想保一方平安……回望这些先进典型出发的起点,并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在普通基层岗位上的脚踏实地,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尽管他们没有把国家、民族、人民挂在嘴边,但是他们又的的确确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放在了自己的心里。作为普通党员的我们,初心也许并不宏大,但是只要把自己能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所做的事情做得更好,我们的初心也能放射出光芒,而千千万万初心汇聚在一起,就能让党的事业焕发出耀眼的光和热。

  世界上的很多伟大,都来自不变的追求。刘莉副院长把脏累苦的护理工作一干就是20年,许艳红法官拖着患有膀胱癌的身体奔波在执行一线,陈永忠所长30年就围着油茶树打转转……他们没有遇到困难吗?不,他们所遭遇的阻力、挫折、低谷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多:有人为了扶贫摔断了腿,有人没能送自己的妈妈最后一程,有人整个春节假期168个小时没有离开岗位一步,有人曾经数年心血一夜化为乌有,甚至有人倒在岗位上永远地“睡着了”……困难没有吓倒他们,真正的初心不是轻飘飘的话语,而是经得起九九八十一难考验的真心,是比磐石还要坚硬的信念。

  “曾是昔年辛苦地,不将今日负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95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革命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时代的接力棒现在已经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这些先进典型是我们这一代人中的佼佼者,他们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向时代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我们有幸与他们同行,更要向他们对标看齐,不忘初心,找准人生的方向,坚定我们的追求,坚守我们的初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织出万千锦绣。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