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放飞梦想

作者:刘玲琍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3时51分08秒 编辑:redcloud

 

  刘玲琍,女,197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听觉语言康复教师。1991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聋专业毕业,在特教一线工作28年。她自创“舌操”、情景教学法,所教的80多名学生中有20多人考上天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等知名院校。先后获全国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我是一名特教老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1991年,我从特教专业毕业,分配到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一干就是28年。

  生活在无声世界的孩子,学说话比想象的要难得多。学校开设了听觉言语康复训练班,许多人望而却步,我主动接下了这个班。第一期有7个孩子,大的8岁,小的才2岁,有的大小便不能自理,有的甚至经常自虐,用头撞墙。我的工作既是脑力活,又是体力活。常常一个普通的发音,要教几十遍、几百遍。为帮助学生发准音,我反复把嘴唇贴近孩子的手背,让孩子感受气流变化,或者将孩子的手指伸进我的嘴里,触摸发音的位置。很多次下班后,我都声音嘶哑,喉咙肿痛,说话都困难。但是,每当孩子们用含混的声音喊出“刘老师好”时,每当那些快要失去信心的家长,听到孩子喊出“妈妈”,抱着我流下滚滚热泪时,我都会感到满满的幸福,更加坚定了教好他们的决心和信心。我深深明白特教的意义:挽救一个孩子等于挽救一个家庭,能让一个孩子康复就意味着给一个家庭带来幸福!

  28年的特校工作,28年的班主任,记不清多少次带着学生去医院,记不清多少次自己掏钱为学生买学习用品,也记不清多少个节假日陪伴在孩子们的身边。

  1998年,我担任实验班的班主任,教学任务陡然加重,工作更忙了。10月28日下午,我妈妈突发脑溢血送医院抢救!接到消息时,我手头还剩一节课,为了不落下课程,我强忍着焦灼,一边坚持上课,一边默默祈祷。赶到医院时,妈妈已深度昏迷。我趴在床前,一遍又一遍喊着“妈妈”,祈求上天,让这个最疼我、最爱我的妈妈,睁开眼看看我,和女儿说一句话。可是,母亲再也没能醒来……

  妈妈的离去成了我心里永远的痛!可是,生活总有太多的磨难!万万没想到的是,我的儿子才八个月大,就被诊断患有先天神经性耳聋。这无异于晴天霹雳,我感觉天都要塌了!组织上关心我,建议我带孩子去长沙进行康复训练。我的孩子需要我,学生们也离不开我,他们也是我的孩子。我能教好他们,也一定能教好自己的孩子!我决定自己来训练。擦干眼泪,我回到了课堂,白天教学生,晚上回家教儿子。坚持不懈地训练后,儿子终于能正常说话了。如今在普通中学就读,成绩优良。说实话,我暗自庆幸,选择了特教这个专业,它让我创造出奇迹,更让我赢得了祝福的掌声!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出无声世界,我不断实践总结,探索出情景教学、合作学习等教学模式,自编了“舌操”和语训教材。我所教过的学生有20多人考上了大学,这让我感到特别骄傲。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跟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结婚生子。我祝福每一个孩子,并始终坚信:他们一定会拥有美好的未来,他们一定都能放飞自己的梦想!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