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乡亲们给我的三个“外号”

作者:蔡建武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3时48分50秒 编辑:redcloud

 

  蔡建武,男,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始终发扬“螺丝钉”精神,干一行爱一行,吃苦耐劳,无怨无悔。2018年初,到江华大瑶山驻村扶贫。3个月内他拄着拐杖行走在大瑶山,走遍了全村298户贫困户和各个建设项目现场,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拐杖队长”,村脱贫摘帽验收群众满意度100%,先后获得永州市直机关十佳优秀共产党员、永州市扶贫能手等荣誉20余次。

 

 

  我是全省广大扶贫队伍中的一员,在脱贫攻坚路上,干着平凡的事,换来了乡亲们三个亲切的“外号”。

  第一个外号:拐杖队长。2018年初,领导找我谈话,再次让我驻村扶贫,去江华。第一次来到新庆大瑶山,我被惊住了:全村1805人,贫困人口1063人;6名村干部,有2个不想干了;位置偏远,离县城近60公里,既是高寒山区又是水淹区……万事开头难,上心就不难。白天,走村串户、了解情况;晚上,开会商议、定规矩、提要求。凡事自己带头,说给他们听,做给他们看,带着他们干。到村第7天,我在工作中意外摔伤,导致右脚踝关节骨折,医生要求卧床治疗两个月。治脚伤需要时间,可扶贫工作不能等。我请求医生给我打上石膏,第二天就拄着拐杖回到了大瑶山。之后的三个月,我每天拄着拐杖,拖着红肿的脚跟,风雨无阻地行走在山间地头、村组农户,全村298户贫困户和各个项目建设现场都有我的身影。为此,乡亲们给了我第一个外号:拐杖队长。

  第二个外号:老蔡哥。做扶贫工作,要像树根那样,把自己深深地扎进群众中去,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去年6月,贫困户盘龙志的妻子患骨癌去世了,留下两个不到10岁的孩子和8万元的债务。帮助他料理好妻子的后事,我找他谈心:“老天饿不死手艺人。你有厨艺,到哪里都能挣口饭吃。”当了解到他想开一个夜宵店缺乏资金,我说:兄弟,这事我来想办法。第二天,我和队员回到局机关汇报相关情况,在领导和同事们支持下,为盘龙志筹集了一笔启动资金。夜宵店顺利开业,他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老蔡哥,我的店子开业了,请你过来喝餐酒。”一声老蔡哥,令我心头热乎乎的。乡亲们务工经商、生病住院、孩子读书,甚至买个鸡苗鸭苗都会找“老蔡哥”,托咐的大事小事,我都一件一件用心去办。

  第三个外号:队长爸爸。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把我们当家人。贫困户李莲花,半身瘫痪,丈夫几年前就去世了,留下87岁的婆婆、14岁的女儿婷婷,还有一笔债务。我和工作队员把她们家作为帮扶重点,通过公益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提供资助,帮助她把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房,提前开通水电、购置家具,让她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婷婷喜欢喝牛奶,我每次去学校看她,都会特意给她带上两罐奶粉。次数多了,婷婷的同学都以为我是她的爸爸,一看到我,就喊:“婷婷,你爸爸又来看你了!”婷婷听到后,总会高兴地跟同学们说:“是啊,他是我的队长爸爸。”听到这句话,我的心都融化了。

  一年多来,在后盾单位和社会各界支持下,村里的路通了、桥通了、水通了,文化广场和休闲亭建好了,200亩花卉、200亩药材、2000多亩林下经济已初具规模,生态旅游正在起步,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越来越强……

上一篇 无悔的选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