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警徽熠熠生辉

作者:于勇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3时46分39秒 编辑:redcloud

 

  于勇,男,198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作战训练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5年,他先后9次完成赴四川抗震救灾、赴新疆反恐维稳等重大任务,成功参与处置“9·15”“9·18”涉日游行事件、“12·22”新化持枪杀人案等重大案事件,成功执行“4·01”“5·05”“5·27”等多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抓捕任务,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2次,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2004年,我从武警部队退役,来到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工作。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警服的样子。我将人生中这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我所热爱的特警岗位。

  作为特警,我们的使命是守护平安!为了这份责任,在训练场上,我不断给自己加压,一次又一次地突破着自己的极限。我深知守护市民的安全容不得我们的一丝失误和侥幸。2006年夏天,我被战友们从训练场直接抬进了手术室。医生告诉我,我的半月板只剩下三分之二,建议以后不要再进行剧烈运动。我无法接受这摆在面前的现实,是放弃还是努力再拼一把?腿还没康复,我就坐着先练上肢力量,练手上动作。不能完成的,我就在训练场边看边做好笔记,等腿好一点了,我先慢慢完成一次,一次不行,休息会儿再来一次,还不行就再来;完成了,我就加强度,我坚信我可以的。工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我通过了所有科目考核,成绩优秀!

  2015年3月4日,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我被调派赴反恐一线新疆喀什执行反恐维稳工作。在喀什的日日夜夜,我提醒自己要时刻做好战斗准备,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危险,我都要站在所有队员的前面。我主动放弃了所有轮休的时间,从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冬到四十摄氏度的酷暑,一天十四五个小时的工作,迎着朝露而出,披着星光而归。每天我们背着37斤的装备全副武装,出现在喀什的大街小巷,饿了就啃点馕凑合凑合,累了就轮流在装甲车上稍作调整。白天,我们对每一个进入城区的人员进行盘查,确认身份,确保不会有涉恐嫌疑的人员混进市区;晚上,我们左手手电、右手握枪对重点区域和出租屋进行入户清查,防止有漏网之鱼藏匿在此。为了保护学生,防止发生砍杀事件,或是驾车冲撞袭击,我们从路口到校门一字排开,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孩子们筑起一道铜墙铁壁;为检验快速处置能力,我们每天开展多达十多次的暴恐袭击模拟演练,为的是当暴恐事件发生时,我们的速度提高几秒或者十几秒,这样就有可能多救下一个无辜的群众。110个日日夜夜,我带领队员完成265次护校、300多次卡点盘查、参与上百次演练、完成50多场次重大警保卫任务,在我们的坚守下,喀什没有发生暴力恐怖事件最长时间延长至110天!我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

  15年的特警生涯,赴四川抗震救灾、赴新疆维稳、赴岳阳、株洲、永州、湘西处突,参与公安部、省、市督办案件处置,完成许许多多重大保卫任务,让我们头顶的警徽熠熠生辉。

  从武警到公安,变化的是戎装,不变的是为国奋斗的理想;变化的是战场,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衷肠。我们担负着人民的重托,守卫着一方的平安,用生命去拯救生命,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是——人民警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