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增强“四力”担使命

作者:姚学文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4日 11时22分08秒 编辑:redcloud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切实增强“四力”,迈开双脚走基层、睁大眼睛看世界、开动脑筋想问题、练就妙笔写文章,既是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水平、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核心要义,也是初心使命所系。

 

  增强“四力”,要以提升政治素养为根本。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工作最前沿,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增强“四力”,就要切实加强政治历练和政治修养,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媒姓党,听党话、跟党走,着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理论武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坚持正确导向。时刻牢记胸中有大义、肩上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增强“四力”,要以练就过硬本领为关键。新闻舆论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不行的。增强“四力”,就要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掌握“看家本领”,让新闻宣传更好适应和跟上时代变化、实践发展、人民期待。培育专业精神。坚持新闻理想,恪守职业道德,在纷繁复杂的利益诱惑中不迷失自我,始终保持兢兢业业的工匠精神,带着激情和理想从事新闻舆论工作。提升专业素养。勤充电、多增能,掌握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必备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坚持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做到既有敏于发现的眼睛,又有深刻洞察的头脑,练就透过现象看本质、廓清迷雾辨是非的本领。增强专业能力。练好笔杆子、磨好嘴皮子、用活脑瓜子,成为提笔能写、对镜能讲、举机能拍、低头沉思则能出点子能策划的全媒型的编辑记者。

 

  增强“四力”,要以推进创新创造为紧要。随着互联网、数字化技术、智能终端的普及,“三微一端”快速发展,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5G时代的来临,更意味着我们即将进入万物皆媒体、一切皆平台的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增强“四力”,就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让新闻宣传更富时代性、更有实效性。强化融合意识。坚持互联网思维,学习全媒体知识,善用新兴媒介,不断提高全媒体采编能力。强化受众意识。积极贴近受众,学会换位思考,切实了解和掌握受众对新闻信息的需求,采用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是新闻舆论工作永恒的主题。要把握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善于把握时度效,创新内容、形式、载体,让新闻作品更好满足人民期待、经得起实践检验。

 

  增强“四力”,要以锤炼优良作风为基础。新闻舆论工作是群众工作,有没有良好作风直接决定着工作成效的好坏。增强“四力”,就要深化作风养成、强化作风锤炼,持之以恒转作风、改文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始终保持人民情怀,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把住群众脉搏,了解群众愿望,用心用情用功,说群众想说的话、想听的话,使新闻宣传可亲可信、深入人心。坚持“脚板底下出新闻”。最美的记者在路上,最好的故事在基层。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迈开双腿,深入基层一线“抓活鱼”,从火热社会实践中找素材,从群众生产生活中“挖富矿”,采写更多带有泥土芬芳、充满真情实感的新闻。坚持说“百姓话”。切实改进文风,践行短实新、不搞假长空,力求清新朴实、生动鲜活,让新闻作品有灵气、有生气,真正走进人们的心坎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