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领导干部必须懂规矩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7日 10时37分38秒 编辑:redcloud

 

  解决好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问题

 

  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是相互联系的。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增强党性,要解决好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问题。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是相互联系的,没有诚信不可能做到懂规矩、守纪律,反过来不懂规矩、不守纪律就连起码的诚信都没有了。不讲诚信、不懂规矩、不守纪律,最后就必然违纪违法,对个人没有好处,对党和国家事业更没有好处。

 

  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从而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领导干部必须懂规矩,懂党的规矩,懂政治规矩,懂法律规矩。

 

  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

 

  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也要加强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统战对象以及国有企业和人民团体负责干部等方面人员的教育。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

 

  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

 

 

  “和尚打伞,无法无天”,是绝对不行的

 

  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不搞随心所欲、明知故犯那一套。“和尚打伞,无法无天”,是绝对不行的。一个干部能力有高低,但在遵纪守法上必须过硬,这个不能有差别。一个人纵有天大的本事,如果没有很强的法治意识、不守规矩,也不能当领导干部,这个关首先要把住。

 

  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甚至违法犯罪,并不是因为缺能力、缺经验或者一时糊涂,而是因为不懂规矩、不守规矩。有的刚当领导时还谦虚谨慎,当久了就骄傲自大、忘乎所以;有的当小领导时很懂规矩,当了大领导就唯我独尊、恣意妄为;有的是在“吹号抬轿”中忽视规矩,习惯于搞例外、搞特殊、搞特权,热衷于搞潜规则。这样搞下去没有不出事的!

 

  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提高制度执行力,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制度化、经常化。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违法违纪都要受到追究。

 

 

  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

 

  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把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更好推向前进。湖南人杰地灵,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都诞生在这里。要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

 

  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都高度重视家风。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主题阅读”文章由湖南省社科院提供,参加编写的人员有刘建武、潘小刚、李晖、罗黎平、李卓琦、蒋俊毅、彭秋归、陆福兴、杨顺顺、何绍辉、周湘智、黄海、马纯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