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一定要扎扎实实抓好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7日 10时48分07秒 编辑:redcloud

 

  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于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抓短板,不是看尖端到了哪里,而是看基础水平线在哪里,看基础水平线能不能达到小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市这一块虽然复杂,但根本的难点在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解决的。“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本方法在于精准

 

  扶贫不能是手榴弹炸跳蚤,看上去有声势,但实效不大。扶贫一定要精准。这些年,湖南的精准扶贫工作是认真务实的。

 

  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抓重点、解难点、把握着力点。总结各地实践和探索,好路子好机制的核心就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扶贫不能搞盆景,不能搞花架子

 

  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不能搞盆景,不能搞花架子。

 

  要从本质意义上来搞脱贫攻坚,实实在在解决贫困问题。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发挥湖南民族地区的优势,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要发挥民族地区自然条件好、历史文化厚重、政策优势明显的综合效应,同时,制定总体性的科学规划,改善基础设施,加强基层干部培训和农民教育引导,加强对口帮扶等,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要搞好散居少数民族群众管理和服务,加强沟通交流,尊重他们的习俗,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要切实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做好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相对贫困和发展差距永远都会存在

 

  脱贫和奔小康都不是一劳永逸的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相对贫困和发展差距永远都会存在。到2020年实现脱贫目标,指的是在现有起点上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去做这件事。

 

  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要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加大对非贫困县、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严格执行贫困县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政策措施落实

 

  脱贫攻坚,加强领导是根本。必须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扶贫不能搞数字游戏,要有正确导向的考核。党中央没有硬性要求地方提前完成脱贫任务,更何况贫困问题错综复杂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扶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坚持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加强督查问责,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主题阅读”文章由湖南省社科院提供,参加编写的人员有刘建武、潘小刚、李晖、罗黎平、李卓琦、蒋俊毅、彭秋归、陆福兴、杨顺顺、何绍辉、周湘智、黄海、马纯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