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7日 10时59分16秒 编辑:redcloud

 

  转方式、调结构是我们发展历程必须迈过的坎

 

  当前,不论从世界发展态势看还是从国内发展要求看,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都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现在再按照过去那种粗放型发展方式来做,不仅国内条件不支持,国际条件也不支持,是不可持续的,不抓紧转变,总有一天会走进死胡同。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阶段。过去,投资需求空间巨大;现在,传统产业、房地产投资相对饱和。过去,只要有成本优势,出口就能扩大;现在,全球总需求不振。过去,供给不足是长期困扰我们的一个主要矛盾;现在,传统产业供给能力大幅超出需求。过去,我们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劳动力和农业富余劳动力;现在,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过去,主要是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现在,竞争正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过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如果看不到甚至不愿承认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仍然想着过去的粗放型高速发展,习惯于铺摊子、上项目,就跟不上形势了。

 

  经济结构调整是痛苦的,却是不得不过的关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规模很大、但依然大而不强,我国经济增速很快、但依然快而不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这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历史关口。如果我们不能抓住时机进行战略性调整,就很难渡过这个关口,问题积重难返,就会影响整个战略目标的实现。

 

 

  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

 

  我们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单纯追求生产总值增长,不注重质量和效益,不注重环境,这样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因此,要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以生产总值全国排名比高低、论英雄。

 

  不要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不是说不要经济增长。目前,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发展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

 

  转方式、调结构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是民生改善、就业比较充分的速度,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各地要从实际出发推动经济增长,不要相互攀比,能快的,只要有质量有效益当然可以,但快不了的不能勉强。

 

 

  加快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

 

  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根本途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深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以优化产业结构、消化过剩产能、增强产业竞争力为重点,解决好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加快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

 

  把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内容,深化信息技术在工业中的集成应用,促进全产业链整体升级,增强传统产业创新发展能力。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按照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原则和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途径,统筹考虑经济发展、结构升级、社会稳定等多重因素,决战决胜打好调整经济结构、化解产能过剩这场攻坚战。以信息技术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发展比较优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发挥其引领和带动作用。以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发展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经济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发展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于一身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新兴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培育一批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战略重点。生活性服务业有效供给严重不足,发展服务业特别是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电子商务等方面还有很大空间。金融、保险、物流、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有待发展。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实现服务业与农业、工业等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促进我国产业逐步由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

 

 

  争取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走在前列

 

  十八大以来,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三湘大地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发生了不少新的可喜变化,全省经济企稳向好趋优态势明显。通过有效化解产能过剩,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新的增长极,湖南正力争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走在前列。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调整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的深度调整。这些变化,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认识和判断上来,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主题阅读”文章由湖南省社科院提供,参加编写的人员有刘建武、潘小刚、李晖、罗黎平、李卓琦、蒋俊毅、彭秋归、陆福兴、杨顺顺、何绍辉、周湘智、黄海、马纯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