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是做好湖南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7日 11时01分54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饱含着对湖南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湖南的建设和发展,先后多次来湖南考察指导工作,对湖南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饱含着对湖南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视察指导,先后来到湘西、长沙等地,深入农村、企业、高校,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强调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努力克服不利因素,推动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希望湖南发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抓住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在湘西考察指导时第一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要求。调研期间,还专门听取了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对湖南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在听取了代表们有关农业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湖南制造强省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后,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这些年湖南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新进展,转方式、调结构取得一定成效,重大基础设施进一步配套完善,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同时,就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赴湖南岳阳指导工作,考察了位于长江沿岸的君山华龙码头、城陵矶水文站,察看非法砂石码头取缔及整治复绿、湿地修复情况,了解长江湖南段和洞庭湖流域水资源综合监测管理、防灾减灾情况,并通过实时监控察看了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状况。沿途在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对湖南省推进三大攻坚战、洞庭湖环境治理、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勉励湖南再接再厉,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因地制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关心厚爱和关于湖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对湖南广大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和支持,有力推动了湖南各项事业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一个系统科学的整体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包含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形成了一个内容完整、系统科学的整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湖南改革发展实践有机结合的生动体现。

 

  一是关于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的指示,指出湖南区位优势明显,科技及智力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广阔。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二是关于湖南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的指示,强调转方式、调结构是我们发展历程中必须迈过的坎,湖南要把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内容,发展比较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战略重点,争取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走在前列。

 

  三是关于湖南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示,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认真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立足湖南实际,培育新的增长极。

 

  四是关于着力推动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因地制宜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湖南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提高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既要注意防止出现经济脱实向虚的倾向,又要注意防止出现民粹主义的倾向,坚持从湖南实际出发,不断推进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五是关于湖南要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指示,指出解决我国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湖南要发挥自身优势,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进一步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和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六是关于湖南一定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扎扎实实抓好的指示,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本方法在于精准,扶贫不能搞盆景,不能搞花架子。湖南要发挥好民族地区的优势,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要把促进散居少数民族群众加快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搞好散居少数民族群众管理和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七是关于湖南要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指示,强调湖南是农业大省,在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的情况下,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切实夯实农业基础,把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牢牢抓在手里。湖南要在“三农”工作中发挥好自身优势,把广大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八是关于要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指示,指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要抓好以湘江流域为重点的重金属污染防治,以大城市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以畜禽及渔业养殖为重点的农村面源污染防治,谱写建设美丽中国湖南新篇章。

 

  九是关于城镇化是一门科学、不能盲目蛮干的指示,强调城镇化要按照规律办事,要认真做好规划,有序推进,路子必须走正。推进城镇化要重点解决好“人、地、业”以及与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问题,要以人为核心,积极推进人口城镇化,要节约土地,不要“摊大饼”。要培育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和发展。

 

  十是关于要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指示,强调在推进转方式、调结构的同时,要同步制定好、实施好民生政策。湖南是人口大省,民生任务重,群众就业、就医、就学、出行、住房等方面的困难还比较多。要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让广大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稳定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十一是关于领导干部必须懂规矩的指示,指出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是相互联系的,广大干部要解决好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问题。要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甚至犯罪就是因为不懂规矩、不守规矩。“和尚打伞,无法无天”是绝对不行的,要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十二是关于树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工作作风的指示,指出我们反对形式主义,是反对那种割裂形式和内容有机联系、片面追求形式而忽视内容的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要结合每项工作,深入研究如何实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广大党员干部要有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更要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敢抓敢管,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这十二部分中,第一部分“一带一部”是战略定位,第二至十一部分分别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精准扶贫、推进农业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城镇化建设、民生社会建设、党的建设十个方面全面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指示精神的全貌,构成了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湖南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最后一部分落脚到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内在逻辑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必须完整理解,全面落实。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湖南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既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要求,又深刻反映了新时代湖南建设和发展的迫切需要,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活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为民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地位,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生活。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形成并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从全局上确立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规划和部署。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整体性目标要求,推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就要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间的有机联系,将其作为具有内在理论和实践逻辑关系的统一体来把握和理解,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和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的关键是要解决好发展的动力问题,协调发展的关键是要解决好发展的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的关键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开放发展的关键是要解决好发展内外联动的问题,共享发展的关键是要解决好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统一体,既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我们的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共产党人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统一起来,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深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增强本领,提高能力;就必须努力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必须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所迷惑;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就必须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处理好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个人抱负、个人利益的关系,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和实践力量,是对湖南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好湖南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牢记总书记“希望湖南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使湖南各方面工作和综合实力再上一个台阶,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深情嘱托,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正阔步前进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途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