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7日 11时02分24秒 编辑:redcloud

 

  “斗则得,服则失。”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

 

  “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斗争创造历史,斗争成就伟业。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遇到的斗争总是多方面的,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等。领导干部只有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积极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问题,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

 

  今天,一些中青年干部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不低,但斗争精神、斗争意志、斗争本领显得不足。有的有软骨病,不愿斗争;有的有恐惧症,不敢斗争;有的有无能症,不会斗争。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党员干部主动参与斗争实践,在开展斗争中增强斗争经验、掌握斗争规律、历练斗争本事。

 

  方向决定前途。投身斗争,明确斗争方向至关重要。我们党的斗争,从来都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如此,我们才不会偏离斗争方向,才能让斗争成效利党利国利民。

 

  方法是过河的“桥”和“船”。投身斗争,不注重策略方法、不讲求斗争艺术,也难以取得重大胜利。“有勇无谋,大事难成。”灵活的方式方法、高超的斗争艺术,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开展斗争如果不循章法、盲目蛮干,把策略方法抛在一边,一把好牌也会打成烂牌。善于斗争,就是要运用斗争方法,牵住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把握好时、度、效,确保在斗争中抢得先机、获取主动。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说一千道一万,投身伟大斗争,本领是关键。没有过硬的斗争功夫,就会在斗争面前败下阵来。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只能靠在斗争实践中提升。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坚持思想淬炼,用理论武装头脑,始终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坚持政治历练,明确是非、善恶、敌我,始终保持一双政治慧眼;坚持实践锻炼,勇于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磨砺,始终不忘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只有这样,才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真正锻造成为疾风劲草、烈火真金,永葆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和本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