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11时31分18秒 编辑:redcloud

 

 

  袁隆平是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50多年来,袁隆平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为确保我国乃至世界的粮食安全和世界粮食供给做出了卓越贡献。荣获国家发明特等奖、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美国“世界粮食奖”、香港“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等30多项国际国内奖项和改革先锋、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9年9月,荣获“共和国勋章”。

 

  袁隆平解决了三系法杂交稻研究中的三大难题:提出了利用野生稻与栽培稻进行远缘杂交、培育雄性不育系的有效途径,并于1973年实现了不育系、保持系和恢复系的“三系”配套;育成了我国第一个大面积应用的强优势杂交水稻“南优2号”等组合;领导课题组成功突破制种难关,使制种产量逐渐提高,达到全国平均亩产350斤左右。

 

  在总结国内外农作物杂种优势育种的历史和经验基础上,袁隆平提出了“杂交水稻育种的战略设想”,即育种方法由三系法到两系法再到一系法,朝着程序由繁到简而效率越来越高的方向发展;杂种优势水平由品种间到亚种间再到远缘杂种优势利用、朝着优势越来越强的方向发展。

 

  袁隆平设计了以“高冠层、矮穗层、中大穗和高度抗倒”为特征的超高产株型模式;建立了形态改良、亚种间杂种优势及远缘有利基因利用相结合的超级杂交稻育种技术路线。目前,超级杂交稻正在向第五期每公顷产16吨、第六期每公顷产17吨的目标攻关。

 

  如今,袁隆平虽已90高龄,仍坚持奋战在科研第一线。他的心中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就是追求超级稻高产更高产;另一个是“覆盖全球梦”,让超级稻走出国门造福世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