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要入党,就参加共产党”

作者:红梁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11时34分00秒 编辑:redcloud

 

 

  贺龙元帅曾在旧军队里身居高位,可自从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之后,便坚决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1年7月,贺龙奉命率部进驻桃源时,一个名叫花汉儒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热情地向贺龙宣讲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共产党开始在贺龙的心里烙下了深刻的印记。

 

  1925年2月8日,贺龙被委任为建国川军第一师师长,授中将军衔。1926年8月,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派出以共产党员周逸群为队长、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宣传队来到贺龙的部队。贺龙与周逸群一见如故,他向周逸群提出一连串的问题来请教,诸如革命政府是怎样领导部队的,国民革命军为什么要设党代表、政治部和政工人员,为什么要组织宣传队,宗旨是什么,部队应该怎样整顿才好,等等。周逸群十分认真地作了详细回答。贺龙听了许多关于部队建设的从来没有听过的新事物,十分兴奋,心想,照周逸群说的去做,定能加速部队改造,增强战斗力。

 

  贺龙请周逸群帮助改造部队,并挽留宣传队全体人员留在第一师工作。在贺龙的支持下,中共湘区委员会在第一师的政治讲习所很快办起来了,讲习所讲授《社会主义大纲》《世界革命史》《经济学》《资本论入门》《哥达纲领批判》等,贺龙也利用工作空隙和学员们一起听课。这个政治讲习所办了1年多,培养了2000多名部队基层骨干。这批学员为之后贺龙领导的部队走上革命道路起了重要作用。

 

  1926年9月,贺龙任命周逸群为第一师政治部主任,在部队开始建立政治机关,并为各旅、团、营、连配备了政治工作人员,在连队建立了士兵委员会。共产党在第一师营以下各级官兵中开始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贺部骁将、号称“豹子营”营长的罗忠义就是该师第一个由周逸群介绍参加共产党的。罗忠义随贺龙征战多年,入党前,还去向贺龙请示可不可以参加。贺龙说:“好得很,赶快参加,我还要参加呢!”

 

  1927年,随着国民党右派势力占了上风,白色恐怖笼罩整个中国。在共产党最危难时刻,当时还不是共产党员的贺龙毅然站在共产党一边。当时,许多北伐军将领开始在自己管辖的部队和区域中进行“清共”,对曾经并肩作战的共产党人,或残酷屠杀,或撤职逮捕,或“礼送出境”。在这种情势下,贺龙诚恳地对周逸群说:“时局虽然这样紧张,我还是坚决拥护共产党,坚决执行共产党的决定。所有在我部队里工作的共产党员都不要离开,放心大胆地继续工作。”周逸群对此十分感动。汪精卫决定在庐山召开反共军事会议,当时只有两种选择,要么上庐山,要么去南昌。此时贺龙已经打定了主意,就是跟共产党走。他曾回忆:“这时敌人来拉拢我,送来金条银洋。我对他们说,国民党我不入,要入党,就参加共产党。”

 

  6月中旬,贺龙就任国民革命军暂编第二十军军长。7月28日,贺龙见到前来领导南昌起义的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听了周恩来关于起义的基本计划后,贺龙说:“我完全听共产党的命令,党要我怎么干就怎么干!”周恩来满意地点头说:“共产党对你下达的第一个命令,就是党的前委委任你为起义军总指挥。”

 

  就这样,在天空最为黑暗,共产党人最为困难的时候,共产党找到了贺龙,贺龙也找到了共产党。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一声枪响,人民军队在战火中诞生了,中国革命从此揭开了崭新的篇章。就在南昌起义部队南下途中,由周逸群、谭平山介绍,贺龙如愿以偿加入了共产党。

 

  入党第二天,贺龙向全体官兵宣布:“昨天晚上我入党了。过去我们所作所为,无非就是打富济贫,扶弱抑强,替老百姓平冤出气,但干不出什么大名堂。现在我知道,共产党的共产主义就是为了消灭人吃人、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万恶社会,进而建立共产主义的美好社会。大家要明确这个远大目标,加入到中国共产党里来。如果大家愿意入党,我来当介绍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