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力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新篇章

作者:中共益阳市委 益阳市人民政府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03时19分03秒 编辑:redcloud

 

 

  山乡巨变七十载,银城大地换新颜。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伴随着伟大祖国铿锵前行步伐,《山乡巨变》原型地益阳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中央和湖南省委决策部署,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发展保证全面加强。益阳70年实践充分证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指引下取得的。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益阳落地生根。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出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推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坚持把政治定力转化为推动益阳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做到对中央、省委具体部署的,我们雷厉风行抓落实,中央、省委有明确要求的,我们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出台进一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若干意见,加快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益阳正以美好愿景照亮前行道路,以创业伟力开创光明未来。

 

  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益阳70年的奋斗历程,就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加快经济建设、提升综合实力的进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率先在全省出台《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8.38亿元,是1952年的261.4倍;2018年全市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6位,1952-2018年年均增长18.4%;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16.21亿元,是1950年的2486.8倍;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84亿元,是1978年的123.4倍。经济发展质效明显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坚持把产业项目作为主攻方向,发展支撑坚实有力。产业兴则经济兴。深入实施《产业兴市暨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推动产业大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50.5∶33.5∶16.0优化到2018年的14.0∶38.1∶47.9。产业链条不断建强,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湖南“制造强省”战略,推进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推动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10大主导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向高质量供给跃升。安化黑茶、南洲稻虾米等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实施企业上市工程,上市企业增加到6家,列全省市州第4位。产业业态不断创新,数字经济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了亚洲目前运行量最大、最先进的芙蓉云计算数据中心,华为公司生态圈软通数字正式投产。产业发展其势已强,高质量发展其径已明。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关键一招,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抓改革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改革开放以来,全市改革由农村向城市推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三权分置”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取得明显成效,便民服务体系改革被列为全省十大改革创新经验之一。深入实施创新引领战略,从2017年起在全市倡导“远学华为、近学长沙”,积极推进与华为公司、58集团战略合作,强化科技创新,成立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智慧城市建设荣获“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优秀奖”。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势能持续增强,创新创业持续推进。

 

  坚持把开放合作作为崛起之路,发展活力加快迸发。一个地区开放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地区发展质量的高低。深入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加强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株潭一体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战略的融入对接,推进区域开放合作。搭建宽广开放平台,长沙海关驻益阳办事处、益阳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正式运行,海关保税仓、监管仓同时设立;连续举办“汇智聚力·建设益阳”恳谈会、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等节会,“益山益水、益美益阳”声名鹊起。大力发展开放经济,积极对接“3个500强”企业,引进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光大集团、万达集团、日东集团、嘉兆集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1.86亿美元,是1978年的51.5倍。全市开放意识越来越强,开放大门越来越宽。

 

  坚持把城乡融合作为重要抓手,发展格局更加协调。推动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家园。建好中心城区“火车头”,中心城区面积达109平方公里,全市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8.8%提高到2018年的51.63%,益沅桃城镇群获批全省产城融合综合试点城镇群。五城同创纵深推进,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做好城乡建设“大文章”,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覆盖城乡,城乡基础条件日新月异。农村公路村村通,县县通高速基本实现,常益长高铁开工建设,益阳即将迈入高铁时代。绘好乡村振兴“田园画”,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推进殡葬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日益优化。城市更靓丽,农村更美丽,益阳更具魅力。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任务,发展成果惠及更广。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新中国成立70年来,益阳实现了由绝对贫困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华丽转身。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市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952年的125元、43元上升到2018年的29123元、15853元。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扎实开展政府隐性债务专项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安化县整体脱贫摘帽,2018年益阳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开展污染防治攻坚“百日会战”行动,抓实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下塞湖矮围问题得到彻底整治,山清水秀生态美更加亮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满足,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拥抱新时代,奋斗新作为。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解放思想为主线,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开放战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开创益阳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