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桃花源里迎巨变 沅澧大地写辉煌

作者:中共常德市委 常德市人民政府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03时26分42秒 编辑:redcloud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常德这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在党中央和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绘就了生机勃勃的发展画卷。

 

  经济发展翻天覆地。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市GDP从1952年的5.8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394亿元,人均GDP从174元增加到5.8万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GDP年均增长8.5%,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前列,三次产业之比从14.8∶49.5∶35.7优化为10.2∶37.9∶51.9,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2018年农业总产值达到608亿元,粮、棉、油等大宗农产品产量长期位居全省第一,其中粮食总产量连续13年位居全省第一,正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阔步迈进。工业经济提质升级,酿酒、纺织、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骨干企业“顶天立地”,工业总产值从1949年的不到30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989亿元。现代服务业飞速发展,商贸物流、房地产、旅游、金融、电商等异军突起,旅游收入从1988年的22.4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362.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0.7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760亿元,占GDP的比重从12.7%增加到51.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

 

  改革开放硕果累累。始终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纵深推进改革攻坚,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加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活力全面释放。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大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放管服”、国资国企、农业农村、财税金融、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城市双修”“绿色存折”“两同时”谈话等改革形成常德经验。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举,全面融入“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深入开展德商恳谈会、“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常德品牌·中国品质”等开放行动,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额是1989年的718倍。坚持不懈推进创新创业,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在北京设立常德科创未来(中关村)智造中心,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建成运营,“智汇洞庭·科创常德”系列活动有声有色,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206家,专利申请量达到4949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5.1%。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实现了城乡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城市建设换了新颜,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2018年,中心城区面积由3.45平方公里扩大到100平方公里,人口由5万增加到100万,城镇化率提高到53.1%,“三改四化”、海绵城市建设等让城市脱胎换骨,打造了柳叶湖、诗墙、三馆三中心、大小河街等一大批城市亮点,实施了穿紫河水系改造、沅江隧道、高铁新城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收获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一大批“金字招牌”,桃花源里的城市成为常德最亮丽的名片。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涌现出一大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高速公路贯穿沅澧,干线公路连通市域,沅澧航道通江达海,桃花源4D机场通航全国,高铁时代即将到来,水利、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公路客运量从1952年的34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7425万人次,货运量从73万吨增加到16077万吨,公路通车里程从378公里增加到2.3万公里,高速公路达到423公里,堤防长度达到3380公里,电网、电话、有线网络实现了“村村通”。

 

  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52年的143元、79元增加到2018年的3.1万元、1.5万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了坚实基础。脱贫攻坚卓有成效,全力打好产业发展等“六场硬仗”,全面推进“三扶三基”,2014年以来实现3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385个贫困村退出,国家贫困县石门如期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9.52%下降到0.98%,脱贫攻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样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平安常德、法治常德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风险隐患稳定可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常德是湖南省唯一荣获“全国最安全城市”称号的城市。生态质量巩固提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扎实推进,“一湖两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持续用力推进,绘就了壮美洞庭、美丽家园的绿色画卷。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持之以恒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高考成绩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前列,医院床位从1949年的266张增加到2018年的3.55万张,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59.9平方米和69.7平方米,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内经常性和集中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全市镇村两级党建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部转化到位,基层运转保障经费、村(社区)干部待遇稳步提升,智慧党建工作经验在中央主流媒体推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提拔重用一批在干事创业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尤其是优秀年轻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整治“四风”及其新表现,深入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扶贫领域腐败等专项治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腐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70年砥砺奋进,70年沧桑巨变,宛如一幅气势磅礴而又绚丽多彩的画卷,深深地镌刻在常德改革发展的历史丰碑之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常德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