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锦绣巴陵展新颜

作者: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03时30分06秒 编辑:redcloud

 

 

  70年,巴陵大地,沧桑巨变。伴随着新中国铿锵前进的步伐,勤劳智慧的岳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谱写了壮丽70年的精彩华章。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70年来,岳阳书写了一部改变落后面貌、加快经济建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光辉历史。经济总量跨越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16亿元,到改革开放初期过10亿元,再到2008年过1000亿元,2018年达到3411亿元,综合经济实力居全省第二。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93.0∶3.2∶3.8调整为2018年的9.4∶41.7∶48.9。农业由“小”变“大”,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棉、油、猪和水产品生产基地,“三品一标”农产品有效数达到252个,2018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38.14亿元,是1949年的373.7倍,龙虾、芥菜、竹器等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蓬勃发展。工业由“弱”变“强”,从竹荫街、南正街几十个传统手工作坊起步,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长炼、岳化布局落户,现在岳阳已经成为了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造纸、电力能源、机械制造和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全市建成省级以上产业园区10个,岳阳经开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了石化、食品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军民融合、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正在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服务业从“附属”变为“主力”,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666.76亿元,占GDP的比重比1949年提高46.1个百分点,岳阳被列为全国30个港口型物流枢纽城市之一,正朝着千亿现代物流业城市前进;旅游业持续升温,正从过境游向目的地游转型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0.48亿元增加到1319.87亿元,年均增长12.4%。发展质量持续提升。财政收入不断攀上新台阶,从新中国成立初的一穷二白,到2010年突破百亿元,再到2015年全省第二个过300亿元,2018年财政收入达339.18亿元,比1952年增长9142倍,年均增长14.8%。科技创新活力迸发,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7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716.94亿元,占GDP比重达21.06%。人均生产总值快速增长,2018年人均GDP达8612美元,达到世界银行划分标准的中等收入水平。

 

  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70年来,岳阳坚持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根本动力,持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发展活力日益强劲。1983年岳阳升格为省辖市,1986年实现地市合并,岳阳由此掀开新的发展篇章。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国企改制逐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公共资源交易、“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纵深推进。同时,充分发挥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敞开门户促发展。1992年被确定为长江沿岸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城陵矶港1996年成为湖南唯一的国家对外开放一类水运口岸,2009年6月城陵矶新港建成运营,岳阳至日本、韩国、东盟、澳大利亚等海上航线相继开通,“一区一港四口岸”六个国家级口岸平台相继落户,推动岳阳从“洞庭时代”迈向了“江海时代”。从1986年10月正大集团进入岳阳以来,全市外资企业目前已经发展到82家,特别是2009年12月城陵矶新港区的设立,吸引了中粮集团、益海嘉里、复星集团、顺丰集团等一批500强企业进驻,近年来又成功引进新金宝打印机、华为制造基地、恒大新能源汽车等一批大项目落户,形成了以现代物流、粮油加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为主的临港特色产业体系。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额突破200亿元,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岳阳在全省开放发展中的“桥头堡”作用日益彰显。

 

  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70年来,岳阳人民以改天换地的气概建设岳阳,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新中国成立初岳阳城区面积不足2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京广铁路以西。上世纪七十年代后,城区开始东移,面积不断扩大,2018年市辖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26.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58%。进入21世纪以来,岳阳大道、岳阳楼新景区、文化艺术会展中心、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王家河历史文化长廊、东风湖新区、珍珠山公园等一批新时期标志性工程相继建成或加快建设;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2016年12月国务院“十三五”规划明确支持岳阳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2018年经湖南省委研究并报中央备案同意,岳阳被确定为大城市。交通建设突飞猛进。1949年岳阳有不能正常通车铁路163.5公里,勉强可通车公路92.5公里,如今岳阳各类等级公路里程2.25万公里,铁路通车里程454公里,形成了市域1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区30分钟交通圈,岳阳三荷机场建成通航,铁、公、水、空一体化立体交通格局初步形成。农业农村深刻变革。农业生产条件极大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积极探索具有岳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扎实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和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农村面貌大为改观,涌现出一批美丽乡镇、美丽乡村。农村“空心房”整治推动农民集中建房被评为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70年来,岳阳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195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58元,2018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42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513元,比1978年增长190倍。与此同时,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全面升级,汽车、电脑、空调等商品成为普通家庭的标配,恩格尔系数由1987年的51.3%降到2018年的28.3%。社会事业欣欣向荣。教育事业实现由弱到强的跨越,义务教育、素质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全面发展,湖南理工学院晋升一本。文体事业发展迅速,全市每年举办全民健身活动达300多场次,全市有各类艺术馆、文化馆、博物馆34个。卫生事业加速发展,形成了覆盖全部城乡居民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社会保障逐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五险”稳步扩面。中心城区就近诊疗、就近入学、健身休闲、社区警务、政务服务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基本形成。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聚焦扫黑除恶、维稳安保、社会治理等重点,深化全国综治优秀市创建,网格化+12345+110、“三无”村(社区)创建等多项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