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力开创株洲“两个加快”新局面

作者:中共株洲市委 株洲市人民政府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04时46分26秒 编辑:redcloud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昂首前行,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演绎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巨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株洲始终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70年来,株洲从不起眼的江边小镇崛起为享誉全国的百强之城。曾经7000多人的小镇,在时代的浪潮中开拓,在岁月的风雨中崛起,现已成长为市区人口超过408万,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大城市,成为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发展最成功的40个城市之一,入选中国大陆最佳地级城市30强,连续四次获国务院通报表彰,创新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最佳商业城市和民生发展等多项评估均入围全国百强,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等系列荣誉。

 

  70年来,株洲从解放之初的待兴之地成长为动力强劲的工业之城。面对一穷二白的基础、百废待兴的局面,株洲披荆斩棘闯出了一条新路,工业发展从国家“一五”起步,经历了以传统重化工业为特征的老工业城市发展阶段,如今迈向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以轨道交通、航空、汽车三大动力产业为主的“3+5+2”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中国动力谷挺起了株洲工业发展的脊梁,成为中国制造业新版图中的亮丽名片。落户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中心、南方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560多家,创造了全国第一台先进涡油航空“玉龙”发动机、国内自主可控计算机、国内首条8英寸IGBT、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首列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制造等中国工业史上的293项第一,“复兴号”高铁、港珠澳大桥等大国重器闪耀着株洲元素。

 

  70年来,株洲从备受关注的重污染城市蝶变为宜居宜业的山水之城。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治理污染,深入开展湘江保护与治理,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战和国土绿化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战两行动”,全部关停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近几年累计关停污染企业1510家、畜禽养殖场1553家,湘江株洲段水质由2013年的Ⅲ类提升到Ⅱ类,市区空气优良天数增加两个半月,曾经的“全国十大空气严重污染城市”蝶变成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绿色成为株洲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70年来,株洲从自耕自足的内陆腹地发展为连接世界的开放之城。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市场经济,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中欧(株洲)国际货运班列开通首发,株洲成为省内第三个开通直达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城市,长株潭形成半小时经济圈,株洲经贸“朋友圈”扩大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位列“中国外贸百强城市”第80位。

 

  70年来,株洲从温饱不足的贫困地区跨越为全面小康的幸福之城。2015年以来共减少贫困人口13.7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4.06%下降至2018年的0.43%,2018年16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茶陵、炎陵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成功摘帽,株洲成功实现整体脱贫、同步全面小康,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排全国第48位,告别了绝对贫困,开启了基本现代化的新征程。2018年底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953元,钱袋子鼓起了百姓“幸福的底气”,幸福花开的故事融进了人民群众心间。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是接续奋斗再铸辉煌。站上新的起点,我们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加快建成“株洲·中国动力谷”“一带一部”开放发展先行区、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城乡统筹发展幸福区,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株洲力量。

 

  实现“两个加快”,必须更加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不管事业推进到哪一步,党的领导始终是根本保证。我们将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扛起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这一主体责任,紧紧抓住坚守政治信仰这一重中之重,牢牢把握坚持党的政治领导这一本质要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这一重要本领,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这一基础工程,为实现“两个加快”凝聚起最大优势和磅礴力量。

 

  实现“两个加快”,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所在。我们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把开放作为活力源泉,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积极抢抓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和“温暖企业行动”,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筑牢株洲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物质基础。

 

  实现“两个加快”,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福祉。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始终依靠人民,发展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面向未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力推进平安株洲建设,不断加强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社保、出行等基本公共服务,确保劳有所得、学有所教、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济。

 

  实现“两个加快”,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履行新使命,实现新目标,关键在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基础,加强能力建设,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培养一批把忠诚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为民烙在心里、把激情融入血脉、把名利抛在身后的干部队伍,推动株洲各项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