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接续奋斗七十载 昂扬奋进新时代

作者:中共长沙市委 长沙市人民政府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04时50分01秒 编辑:redcloud

 

 

  70年薪火相传,70年接续奋斗。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党中央和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长沙与祖国共奋进,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星城大地沧桑巨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2.2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1003亿元,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六;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49年的0.92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4765.04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从1949年的不到7平方公里扩张到567.3平方公里;产业结构从1949年农业独大到现在的“三二一”协同推进;高等院校从1949年的2所发展到现在的51所;等等。这一系列发展成果充分展示着现在的长沙正从新中国之初一座百业待兴的城市,成长为一座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国际化都市。

 

  永葆奋斗姿态,从“中部洼地”到国家战略重镇。受制于地理条件和薄弱基础,多年以来,长沙项目布局少、历史欠账多、发展腹地浅,曾被认为是地处中部内陆的“发展洼地”。70年来,长沙全市上下始终抱着滴水穿石、弱鸟先飞、人一我十、真抓实干的劲头拼搏奋斗,不断提升长沙发展的战略定位。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实现经济破万亿,跻身“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成为“一带一部”首位城市,战略地位不断提升。拥有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等战略平台,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宁乡经开区、浏阳经开区、望城经开区五个国家级开发区,发展势能不断升级。京广、沪昆高铁与即将建成的渝厦高铁在长沙交会,成为全国高铁枢纽;黄花国际机场迈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迈向枢纽型机场,加密国际国内航线,成为全球百强机场,区位优势不断增强。成功举办了互联网岳麓峰会、“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世界计算机大会等重大节会;获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体艺术之都”,享有“东亚文化之都”美誉,城市影响力不断扩大。

 

  立足产业兴市,从“农业大市”到智能制造中心。历史上的长沙位列国内“四大米市”之一,主要物产是鱼、米,主要产业是粮食交易。新中国成立初期,长沙工业基础极度薄弱,100人以上的工业企业仅8家,全市工业总产值仅为0.58亿元。改革开放后,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将发展产业放在首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深度发力。过去两年,长沙坚持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22条产业链、抢先布局“三智一自主”,大陆集团、杉杉能源、五矿新材、日写蓝思、广汽三菱发动机等大项目相继落户;碧桂园湘江智谷、百度阿波罗智行科技、腾讯城市“超级大脑”、地平线人工智能研究院、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等一批国内顶尖的创新平台和机构纷纷入驻,长沙的智能化企业和产品“百花齐放”,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现在的长沙,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总数达27个,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湖南湘江新区智能驾驶测试区获工信部授牌,成功跻身“国家队”;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金奖数居全国第一……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正逐步显现。

 

  不断改革开放,从“封闭内陆”到创新活力之都。长沙深处内陆,不沿边不靠海,过去在发展模式和发展观念上都过于保守封闭。改革开放之初,长沙发生国营红星饭店职工砸个体饮食摊的事件,折射当时风气观念的陈旧与闭塞。为此,长沙始终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招”,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将改革红利不断转化为发展活力。近年来,长沙坚决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部署的改革任务,机构改革稳步实施,干事创业活力极大激发;“最多跑一次”“四个一”“四个办”“互联网+政务服务”“多规合一”“证照分离”等放管服系列改革强力推进,营商环境大幅改善,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园区、国资国企、农村土地、集体产权、普惠教育等改革成效明显。相继出台“工业30条”、科技创新“1+4”等系列政策,创新实力快速提升,2018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6%,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300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长9.26%,获批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0件,居中部省会之首,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全国率先运营。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开放环境全方位提升,对外经贸、科技、文化交流合作更加广泛,2018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57.8亿美元,开放型经济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突出精明增长,从“窄街陋巷”到宜居魅力之城。抗战时期的那场文夕大火将长沙80%的建筑焚毁,“数十里残垣断壁,遍地瓦砾,一片凄凉”。新中国成立初期,建成区面积仅6.7平方公里,市区道路只有224公里,最高建筑只有7层楼,长沙的城市建设几乎走了一条从零开始的艰辛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积极践行精明增长、有机更新、融合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清洁城市、畅通城市、绿色城市、靓丽城市和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建设,城乡大地精彩蝶变,长沙荣获并两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城市骨架不断拉开,城市格局由“沿五一路时代”迈向“沿湘江时代”,湘江新区和六大片区承载新功能、彰显新风貌。城市交通不断提质,一大批交通工程建成使用,形成了地铁、城铁、磁浮立体交通路网,公共停车场、自行车道、人行道全面增量提质。城市环境不断改善,以蓝天保卫战带动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形成强大合力,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全面推进造绿复绿工程,“星城美”“城市绿”“长沙蓝”成为常态。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电网“630攻坚”、综合管廊试点等取得实效,城市更新和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全国新一线城市、全球准二线城市的地位得到巩固。

 

  坚持民生至上,从“温饱不足”到最具幸福感城市。新中国成立70年来,长沙走过了从绝对贫困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光辉历程,长沙人民经历了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要福利到要权益的转变,民生福祉实现了巨大飞跃,长沙连续十一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因为长沙始终坚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工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2018年,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0%,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实施精准扶贫,1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7%。建设教育强市,全面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县(市区)和省教育强县(市区)。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看病难”得到缓解。反炒房攻坚战精准持续发力,强化了“房价洼地”和“产业集聚”效应。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率先并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制度更加健全。促进创业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全力推进,社区提质提档、房产证遗留问题等民生实事不断改进,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任在肩,时不我待。长沙干部群众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坚定省会担当,大力弘扬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服务全国、全省工作总目标,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作为、展示新气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