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阔步迈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05时09分23秒 编辑:redcloud

 

 

  从1949年10月1日到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路走来,已经整整70年了。

 

  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一瞬,新中国却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正昂首阔步迈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一)

 

  “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1935年5月2日,在阴暗的监牢,戴着沉重的手铐脚镣,方志敏畅想着“可爱的中国”,并坚信“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

 

  岁月流淌,苦难辉煌。今日之中国,已如烈士所愿。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70年风雷激荡,70年砥砺前行,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演绎了一部全世界绝无仅有的民族振兴传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穿透历史时空,给无数革命先烈、给全体中华儿女,一个响亮的回答。中国梦从百年前萌芽,凝聚几代中国人的夙愿,花开新时代,硕果挂满枝,迸发出无穷无尽的磅礴之力。

 

  放眼望,芳龄70的青春新中国,社会和谐进步,人民幸福安康,正是活跃的、日新月异的、可爱的中国。

 

 

(二)

 

  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哪个政党,像新中国、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祖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付出如此卓绝的努力和巨大的牺牲。据统计,20世纪以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中华儿女数以千万计,而有名有姓列入烈士名录的不到200万人。

 

  是什么力量让他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是信仰,是信念,是信心。百年前,李大钊满怀激情地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就义前,夏明翰留下千古名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慷慨赴死;在狱中,向警予写下诗歌遥寄子女,“希望你们像小鸟一样,在自由的天空飞翔,在没有剥削的社会成长”;同样是在狱中,邓中夏经受严刑拷打、威逼利诱,在狱中墙壁留下遗言:“但看十年后,红花遍地开”……

 

  “半部近代史,湖南人写就。”这份豪迈背后,是浴血奋斗、流血牺牲。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超过10万人。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宣部、中组部等11个部门联合开展“双百人物”评选,湖南26人入选,“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793位(组)英烈人物,湖南人入选达93位,入选人数均位列第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就是湖南人用热血和生命书写的历史、成就的荣光。

 

  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筚路蓝缕的建设年代,从热火朝天的改革时期,再到万象更新的新时代,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大写在共和国的旗帜上。他们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就是矗立在民族复兴航程中的灯塔与坐标,给人方向,给人信心,给人力量。

 

 

(三)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的浓重湘音在天安门城楼传向全世界,标志着一个新纪元的开启和腾飞。

 

  正是以1949年为时间节点,伴随着新中国铿锵前进的步伐,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湘大地展现出一幅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70年来,湖南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大跨越,实现了从经济落后向全国十强的大跃升、从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大转型。

 

  70年前的湖南,一穷二白、满目疮痍。全省40%以上的土地荒芜,农业歉收,不少地方仍是“刀耕火种”的半原始状态。工业也是相当落后,只有几家磨面、纺纱之类的企业。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仅有17.7亿元,全省人均GDP只有86元,城镇常住人口不足236万人。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湖南的“家底”。

 

  70年风雨春秋,70年沧桑巨变。从清匪反霸、巩固新生政权,到土地改革、社会主义改造,从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和工业交通,到建设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艰辛探索,为三湘大地的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改革的全面展开;从设立湘南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对内开放格局的形成;从建设“五区一廊”“一点一线”,到设立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创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70年,是湖南发展最快、人民得到实惠最多、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70年来,我们走过了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农村改革走向全面深化改革、从基本温饱走向全面小康、从内陆封闭走向全方位开放、从加强法制走向健全法治、从自信不足走向弘扬新时代伟大民族精神的光辉历程。

 

  高铁贴地飞行,磁浮追风奔跑,高速路网越织越密;工程机械异军突起,三一、中联、铁建不断刷新世界纪录;“湘品出湘”“万商入湘”,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筑巢引凤,热土潇湘,创新创业者纷至沓来;“电视湘军”“出版湘军”享誉全国,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水稻、磁浮技术、大功率芯片(IGBT)引领全球……新时代的“湘军”雄姿令人瞩目,新征程上的湖南魅力让人赞叹。2018年全省经济总量跃升到3.64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5.29万元,均创历史新高。

 

  纵览新中国70年,人们使用最多的词语,就是“巨变”。与祖国的发展变化同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湖湘儿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昔日闭塞之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生动印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

 

 

  (四)

 

  70年逐梦而行,70年拥梦放歌,70年为梦拼搏。

 

  金秋十月,登上金光万丈的山巅,实现中国梦的光明景象扑面而来;伫立硕果累累的原野,拥抱中国梦的茫茫征途还需砥砺奋进。

 

  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湖南当继续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扎扎实实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为祖国的明天增添一笔绚丽的色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湖南力量。

 

 

(五)

 

  回首过往,我们思绪万千,感慨良多;立足当下,我们胸有成竹,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一路前行。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唯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才能绘就更为壮美的时代画卷;唯有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才能写就更为璀璨的岁月诗篇。

 

  我们坚信,只要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携手同心,凝神聚力,就一定会推动东方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我们深信,只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强国之路、复兴之路走下去,攻坚克难,锐意改革,就一定能创造出更加辉煌灿烂的美好明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