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坚定自信 努力奋斗

作者:曹应旺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03时24分04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习近平引用的“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是青年毛泽东的诗句。“自信人生二百年”,强调的是自信;“会当水击三千里”,强调的是奋斗。一代伟人毛泽东,所以取得巨大成功,原因之一就是既重视自信,又重视奋斗;毛泽东思想的魅力之一,也是既重视自信,又重视奋斗。

 

  毛泽东的名篇《论持久战》,通篇贯穿着坚定自信、努力奋斗的思想。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亡国论是不对的。这是讲自信,强调要坚定自信。抗日战争是持久战,速胜论也是不对的。这是讲奋斗,强调要努力奋斗。

 

 

  毛泽东分析问题、研究问题,重视着眼其特点和着眼其发展。《论持久战》抓住了中日战争双方互相反对的四大特点:日本方面,一是战争力量强;二是战争本质的退步性、野蛮性;三是国土小,人力、物力不足;四是国际形势之寡助。中国方面,一是战争力量弱;二是战争本质的进步性、正义性;三是一个广土众民的大国家;四是国际形势之多助。毛泽东正是从这四个相互对立的特点及其发展来强调坚定自信、努力奋斗的。

 

  为什么亡国论是不对的?因为亡国论者丢失了自信,产生妥协倾向、悲观情绪,不利于抗战。为什么亡国论者会丢失自信?因为亡国论者只抓住敌强我弱这一特点看问题,而看不到在全局上日本还有小国、退步、寡助的三个短处,中国还有大国、进步、多助的三个长处。毛泽东从敌退步我进步、敌小国我大国、敌寡助我多助的三个特点去批驳亡国论者,去说服还不明白和还不坚定的人们,巩固其抗战的信心。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一次次的战争都没打败过帝国主义,这是一些人不自信的基础原因。毛泽东则从抗日战争的时代特点,抓住自信的时代因素。这就是日本处于快要死亡的帝国主义的退步时代,中国则处于历史上进步的时代。“今天中国的进步在什么地方呢?在于它已经不是完全的封建国家,已经有了资本主义,有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有了已经觉悟或正在觉悟的广大人民,有了共产党,有了政治上进步的军队即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红军,有了数十年革命的传统经验,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十七年的经验。这些经验,教育了中国人民,教育了中国的政党,今天恰好作了团结抗日的基础。”接着,毛泽东抓住自信的地理因素和人力因素。中国是一个大国,既地大物博,有广大的回旋余地;又人口众多,若克服了民众无组织状态,将四亿五千万人团结起来,就有了无穷无尽的力量。最后,毛泽东还抓住自信的道义因素和国际因素。日本侵略战争不得人心,在国际上失道寡助;中国反侵略战争是正义的,在国际上得道多助。

 

  毛泽东在抓住自信的三个积极因素的同时,并没有丝毫忽视敌强我弱这个不利因素,而是强调通过努力奋斗去发挥积极因素的作用,通过努力奋斗去不断改变敌强我弱的态势。他认为亡国论者对为抗战而努力奋斗产生着不利影响,指出:“我们和亡国论者不同,我们客观地而且全面地承认亡国和解放两个可能同时存在,着重指出解放的可能占优势及达到解放的条件,并为争取这些条件而努力。亡国论者则主观地和片面地只承认亡国一个可能性,更不会指出解放的条件,并为争取这些条件而努力。”

 

  为什么速胜论也是不对的?因为速胜论者丢失了努力奋斗,产生轻敌倾向、急躁冒进,同样不利于抗战。为什么速胜论者会丢失努力奋斗?因为“他们或则根本忘记了强弱这个矛盾,而单单记起了其他矛盾;或则对于中国的长处夸大得离开了真实情况,变成另一种样子;或则拿一时一地的强弱现象代替了全体中的强弱现象,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而自以为是。”速胜论者同亡国论者一样也是不自信的。速胜论者不相信自己的力量、进步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游击战和持久战的力量,他们或则只相信正规军正面作战的力量,或则把抗战的前途主要地寄托在外国援助上面。毛泽东主要从丢失努力奋斗的角度批判了速胜论。他说:“我们客观地并全面地估计到一切敌我情况,指出只有战略的持久战才是争取最后胜利的唯一途径,而排斥毫无根据的速胜论。我们主张为着争取最后胜利所必要的一切条件而努力,条件多具备一分,早具备一分,胜利的把握就多一分,胜利的时间就早一日。”

 

  毛泽东强调中国人民的努力奋斗,是不断积累力量,改变敌强我弱态势,达到变弱为强转化的最重要的能动性因素。“敌之优点可因我之努力而使之削弱,其缺点亦可因我之努力而使之扩大。我方反是,我之优点可因我之努力而加强,缺点则因我之努力而克服。”他一口气讲了九个具体努力:“惟有努力于作战多打胜仗,消耗敌人的军队,努力于发展游击战争,使敌之占领地限制于最小的范围,努力于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团结全国力量,努力于建设新军和发展新的军事工业,努力于推动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进步,努力于工、农、商、学各界人民的动员,努力于瓦解敌军和争取敌军的士兵,努力于国际宣传争取国际的援助,努力于争取日本的人民及其他被压迫民族的援助,做了这一切,才能缩短战争的时间,此外不能有任何取巧图便的法门。”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所论的努力奋斗,是持久的长期而广大的努力奋斗。他将持久战设想为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进攻三个阶段,而第二个阶段是转变的枢纽,“我们要准备付出较长的时间,要熬得过这段艰难的路程。”“要战胜这样一个强敌,非有长期的广大的努力是不可能的。”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所论的努力奋斗,是动员全国老百姓、军队和人民团结在一起的努力奋斗。“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个把日本帝国主义是不够打的。”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所论的“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也亮出了坚定自信与努力奋斗的关系:一方面,坚定自信是努力奋斗的前提。连自信心都没有,何谈努力奋斗呢?另一方面,努力奋斗是坚定自信的必然要求。“一切事情是要人做的,持久战和最后胜利没有人做就不会出现。”“坐着不动,只有被灭亡,没有持久战,也没有最后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他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重温毛泽东《论持久战》强调的自信与奋斗的观点,对于我们加深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信与奋斗的思想,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