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人文情怀构建新型医患关系

作者:刘晓红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03时53分59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公立医院处在为人民服务的前沿阵地,每一名医务工作人员都是服务人民、奉献爱心的排头兵,都是推动建设良好医患关系的重要力量。当前医患关系问题易发、频发,社会关注度高、敏感性强。医务人员如何有效转变观念、倡导和弘扬医学人文精神、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已成为需要认真思考并有效解决的现实课题,也是新时代医院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作用、作出贡献的努力方向。

 

  在压力中寻找出路。近年来,医患关系仍趋紧张,个别患方敲诈、辱骂、殴打医务人员,围攻医院,更有甚者攻击医务人员致残、致死,等等。可谓触目惊心、状况堪忧。部分医务人员在这种高风险、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中,出现职业倦怠,对工作失去热情,对患者态度冷淡,语言生硬,没有耐心,缺乏人文关怀,无形中在医患之间扎起一道“樊篱”。要缓解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现状,除了维护医疗服务市场正常的秩序和医患双方的利益外,还必须从加强医师人文教育、提升医患沟通能力入手。这是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一剂良药,是加强医务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和改善医患关系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的必然要求。对医院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必须积极主动创新手段和方法,把加强医学人文思想和知识教育融进日常的思政工作之中,提升思政工作的感召力生命力,筑牢防控医患关系紧张风险的思想堤坝。

 

  在工作中摸索前行。弘扬医学人文精神既有利于增强群众对医务人员的理解,缓解医患矛盾,又能提升医务人员自身的责任感荣誉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手段。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应大胆创新、精准发力,以病人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促进医患关系改善、提升医院执行力为目标,强化“一线工作法”。具体来说,就是医院党员干部工作重心下沉,院级领导、支部书记、职能科室等党员干部每人选定一个临床科室或部门作为自己的联系点,每周定期下到联系科室,对科室工作进行指导,上传下达,重点针对各科室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整改,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医护人员和病人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解疑答惑,加强沟通,消弥矛盾,以此来提高业务科室管理水平与效率,提升医院的服务满意度。

 

  在实践中勇于创新。对患者的医学人文关怀是医院的灵魂,是思想政治工作处理医患关系的精髓,也是让医学发挥正能量作用的重要途径。加强医学人文精神的构建,能够让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内化为“治病救人”“以人为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更加真诚地为患者服务。湖南省肿瘤医院加快推进“医院—高校—社会志愿者工作服务模式”建设步伐,通过设立临床心灵关怀部和以家居服务为特征的宁养院,开设肿瘤患者医疗心理门诊和临床心灵关怀,确立医学人文关怀岗位专业化设置以及相应的人文关怀专业化工作制度。成立“生命关爱”慈善基金会和帮助晚期贫困癌症患者肿瘤患者服务中心,不定期组织医院专家、青年医师博士团开展巡回走基层活动,向癌症患者奉献爱心、切实关怀帮助癌症家庭,以改善其生活质量和“死亡质量”,培养一支具有专业素养的医学人文人才队伍。这些医学人文关怀把“以病人为中心”和“视病人为亲人”的理念变成体现医学人文的实际行动,不仅对于肿瘤患者的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在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与医学人文精神建设的有机统一。

 

  通过加强医务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与弘扬医学人文精神有机结合,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得到升华,医疗服务意识大大加强,医患关系和医疗环境明显改善。这种结合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医学的发展和进步,其关心关爱患者的职业态度和人文精神也是医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