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作者:桑林峰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04时14分33秒 编辑:redcloud

 

  不忘历史,不忘初心。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并指出,我们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这一重要论述告诫我们,“赶考”永远在路上,每天都是“赶考日”,共产党人要做新时代的“赶考人”。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一个著名的“赶考论”。1949年3月23日,是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的日子,也是我们党“进京赶考”的日子。那天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进京赶考”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都明白,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建设国家、治理国家的路更长,更艰苦,更伟大。70年沧桑巨变,70载改天换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党在赶考路上考出了好成绩。

 

  回首来时路,砥砺赶考路。今天,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然十分尖锐,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风险严峻复杂,“赶考”远未结束。党员干部只有树牢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如果缺乏“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心中无信仰,手中无招法,脚下无行动,就难以考出好成绩,也会影响党的事业和形象。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就是要保持革命到底的精神,坚持走自己的道路,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同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赶考”,要带着初心和恒心。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只有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能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赶考”,离不开优良作风,也离不开奋斗精神。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容不得我们安于现状、故步自封,也容不得我们精神懈怠、无所作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在这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事到攻坚隘更险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奋力开创强国事业新局面。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虽然我们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虽然我们取得长征的胜利,仍需开拓新时代的长征路。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才能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谱写新长征路上更加辉煌的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