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1日 05时12分09秒 编辑:redcloud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湖南大力推动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建设,基础设施网络不断优化,质量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综合交通体系日益健全

 

  湖南交通走出了一条从相对落后到全国靠前、供给不足到适度超前的跨越发展之路,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老百姓快捷出行提供了强力交通保障。公路网络不断延伸,目前,湖南省内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形成“六纵六横”高速公路主骨架网,是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支撑。铁路网络规模扩大,已建成京广、沪昆、焦柳、洛湛等国家干线铁路,基本适应人民群众“走得好”的出行需求。民航网络持续扩展,已运营长沙、张家界、常德、怀化、永州、衡阳、武冈、岳阳共8个干支线机场,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水运网络能力提升,通航里程居全国第3,基本形成以洞庭湖和湘资沅澧四水下游高等级航道为骨架,岳阳港、长沙港为主枢纽的内河水运体系。运输体系日臻完善,长沙、衡阳、岳阳、郴州、怀化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矮寨大桥创造了4个世界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称其为“中国的圆月亮”;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等运输组织模式及冷链等专业物流快速发展,城乡物流配送信息化程度明显提升,提高了物流运行效率。

 

 

能源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70年来,湖南能源事业沧桑巨变,实现了从“难用能”到“用上能”、再到“用好能”的跨越式发展,极大地改变了城乡面貌和人民生产生活条件。电力供给大幅增加,目前湖南拥有火电、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等各类电源,新能源装机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了7587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提供了安全、便捷的电力供给。电网实现全面覆盖,已建成1条±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形成“三纵四横”坚强网架,全省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显著提升;农网改造深入推进,“户户通”工程全面完成,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保障。油气发展开创全新局面,天然气实现从无到有,建成西二线樟湘支线、忠武线潜湘支线等气源通道;根据规划,到2025年,湖南安全供气将实现管道“全覆盖、县县通”。煤炭行业提质增效,生产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运作,2012年以来,为淘汰落后、不安全煤炭产能,煤矿数量减少近800处,提升了煤炭产业集中度和安全生产水平。

 

 

综合水利建设成就斐然

 

  70年来,湖南坚持治水兴湘,水利建设和管理投入稳定增加,初步形成了防洪、治涝、灌溉、供水、发电、水土保持等综合水利工程体系。水利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已建成各类水库1.4万座,占全国的1/7,有效推动了全省水利网络不断完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洞庭湖流域治理任务、22个蓄洪垸堤防加固工程基本完成,11个重点垸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相继建成五强溪等防洪控制性枢纽以及东江、涔天河等骨干水源工程。民生水利发展成效显著,已解决350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喝上干净水。防汛抗旱减灾体系日趋完善,近年来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互联网+”等新技术,进一步提高防汛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先后战胜了2013年全省性大旱和2016、2017年流域性大洪水,并创造了古丈县默戎镇山洪灾害防御实现人员“零伤亡”的“默戎奇迹”等典型经验。

 

 

信息网络建设加速推进

 

  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信息化网络体系构建日益健全,城乡数字鸿沟有效缩小,移动网络覆盖全面提升。基础建设方面,建成移动通信基站28万个,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省电子政务云平台、运营商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以及各类企业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相继投入运营。服务能力方面,全省100%的城镇和行政村、55%以上的自然村实现光纤网络通达,进一步提高了移动网络覆盖水平。惠及民生方面,信息消费门槛逐年降低,流量资费从最初的120元/G降至目前5.4元/G,有效降低了用网成本。依托信息基础网络,信息惠民、电商扶贫作用日益凸显,湘西、湘南等地培育了多个享誉全国“一县一品”网销特色农产品。5G部署方面,省会长沙已完成约700座5G基站的建设,实现了核心商圈、湘江新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和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部分区域的覆盖。产业融合方面,省内重点优势产业企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托高速宽带重构产业价值链,实现了自身数字化转型,在生活服务、环境监测、社会智能化治理等领域催生了多种形态的数字化服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