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开放崛起风帆劲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7日 11时57分35秒 编辑:redcloud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湖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推动对外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立足“一带一部”,对接“一带一路”,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省开放型经济呈现出追赶式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入了强劲动力。

 

 

从“内陆保守”到“开放崛起”

 

  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民不断树立世界眼光,打破内陆省份传统思维定式,紧跟国家对外开放步伐,在对外开放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实现了从“内陆保守”到“开放崛起”的跨越。20世纪80年代,湖南出台加速开放开发八条措施,成立湘南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设立首批国家级开发区,积极探索对外开放开发。1990年12月,湖南提出了对外开放开发的第一个总方针,即“以引进促改造、以外经促外贸、以开放促开发”的“三促”方针,对外开放迈出重要步伐。特别是1992年1月邓小平同志亲临发展中的湖南,对湖南改革开放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作出了“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经济发展要快一点”的重要指示,全省迅速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把对外开放上升到战略高度。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提出了湖南“一带一部”新定位,让内陆湖南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为湖南新时代的开放发展确立了根本遵循。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首次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确立为引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总战略,擘画了新时代湖南开放发展的新蓝图。

 

 

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夯实”

 

  湖南在过去“一穷二白”的薄弱底子上,经过70年的接续奋斗,开放基础全面夯实,为湖南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湖南高铁1729.6公里,居全国第4;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725公里,跻身全国前四;航空建成8个民航机场,航线实现了五大洲全覆盖;水运拥有1.2万公里内河航道,国家一类口岸岳阳城陵矶港通江达海;中欧班列开通10条线路,物流覆盖沿线30个国家。湖南拥有16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123个省级园区,形成了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电视湘军”“出版湘军”驰名中外,长沙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张家界等旅游目的地享誉全球;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世界计算机大会永久落户长沙。随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相继获批,湖南开放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

 

 

从“关门建设”到“拥抱全球”

 

  过去的70年,湖南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合作不断迈向新台阶。湖南国际“朋友圈”从无到有,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省的对外贸易从1985年的319万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465.3亿美元。湖南实际利用外资已经从1983年的26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61.91亿美元,1/3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湘投资。随着华菱并购FMG、中联并购CIFA、三一并购普茨迈斯特、楚天并购ROMACO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并购,1570多家湖南企业走进9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境外合同投资233.82亿美元,稳居中西部第一。湖南今年成功举办的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共有53个非洲国家及10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会,成交200余亿美元,湖南正在加速开放崛起中“拥抱全球”。

 

 

从“相对封闭”到“优质高效”

 

  具有开放优秀基因和优良传统的湖南人,虽地处内陆但跳出湖南看湖南,以更加开放的意识、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开放的办法营造开放环境,实现了从“相对封闭”到“优质高效”的跨越。特别是近年来,湖南深入开展“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积极进展。深入推进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创造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江华速度”“望城速度”。全面开展口岸提效降费工作,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1/3。2018年,全省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实现“37证合一”。《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长沙在全国城市营商环境排名跃升到第九位,其中软环境指数居全国第二。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湖南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持续努力、不懈奋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