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杜家毫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7日 11时05分01秒 编辑:redcloud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70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瞬间,新中国却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演绎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巨大变迁,描绘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美丽画卷,书写了一部气势磅礴的人间史诗,我们的祖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的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自信满怀,我们的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幸福安康、意气风发!

 

 

  70年宛如一部感天动地的进行曲,谱写着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丽篇章

 

  70年,国民经济持续增长。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175倍,年均增长8.1%,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全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5%,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7元增加到28228元。中国从经济凋敝的困境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跃升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70年,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两弹一星”奠定大国地位,“陆相生油”甩掉“贫油”帽子,杂交水稻让近14亿人端稳饭碗,载人航天实现千年飞天梦想,高速铁路、5G通信、超级计算机“跑”出中国速度,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港珠澳大桥等伟大工程尽展大国风采,中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正朝着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70年,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从联合国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到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怀抱,再到成功加入世贸组织、举办奥运会,中国在国际上的分量越来越重,影响力越来越大。从“求同存异”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外交理念到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建交国家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0多个增加到现在的180个,国际社会越来越期待倾听“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借鉴“中国智慧”。

 

  今日之中国,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中华民族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70年犹如一曲荡气回肠的交响乐,演绎着三湘大地从一穷二白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华丽蝶变

 

  70年的沧桑巨变,凝结在鱼米之乡的丰硕成果中。我们的“蛋糕”越做越大。湖南在“一穷二白”、底子薄弱的基础上建立起门类比较齐全、实力不断增强的现代工业体系,GDP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7.7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3.64万亿元;人均GDP从86元增长到5.29万元。我们的筋骨越来越强。2018年工业增加值达到1.19万亿元,为1952年的1885倍,形成了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等11个千亿级产业。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稻谷、生猪、水产品产量稳居全国前列。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独树一帜,“电视湘军”“出版湘军”蜚声中外。我们创造了共和国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轨道交通技术、深海钻机、工程机械智能化等先进科技成果领先世界。我们的大门越打越开。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市场经济,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从“放开南北两口”到立足“一带一部”对接“一带一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创新开放不断迈向新的台阶、取得新的进展。国际经贸的“朋友圈”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1/3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投资,40多条空中直达航线连接世界各洲,开放包容的湖南人民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融入世界。

 

  70年的沧桑巨变,镌刻在锦绣潇湘的广袤大地上。山水是湖南最亮的名片,生态是湖南最大的资源。我们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纵深推进“一湖四水”综合整治,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的天更蓝了。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1.5%。我们的水更清了。以湘江治理和保护“一号重点工程”为引领,全省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的水质断面比重达到94.5%,湘江碧水再现,八百里洞庭美如画。我们的山更绿了。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9.64%。我们的家更美了。建成国家园林城市(县城)15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39个,全国绿色村庄1430个,宜居环境不断优化,绿水青山环绕周围。

 

  70年的沧桑巨变,绽放在三湘儿女的灿烂笑容里。随着全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各项发展成果不断惠及全体人民。老百姓腰包鼓起来了。全省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不足百元增加到36699元和14092元。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4458万到今年底将基本消除。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后,湖南五年减少贫困人口684万人,精准扶贫“湖南样本”写进中国、世界的减贫事业中。民生保障强起来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人均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35岁提高到76.7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高速路网覆盖全省,高铁通车里程位居全国前列,城镇化率由1949年的7.9%提高到56.02%。民主法治立起来了。全省上下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基层民主稳步发展,人民民主权利得到更好保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公平正义的阳光洒满三湘大地。精神文化富起来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欢乐潇湘”“雅韵三湘”等一批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文化生活圈基本形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极大增强。

 

  芙蓉国里尽朝晖。今日之湖南,经济欣欣向荣,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正以崭新的姿态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

 

 

  70年如同一台气壮山河的大合唱,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接力奋斗的长征组歌

 

  70年,我们走过了一段又一段艰辛的发展历程。面对新中国成立初期经济凋敝、百废待兴的艰难局面,党和国家仅用三年时间就完成了国民经济恢复发展的艰巨任务;面对物资匮乏、生活贫困的极度困境,党和国家连续实施国民经济五年计划,开启了工业化进程;面对十年浩劫、经济面临崩溃的严峻形势,党和国家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和改革开放的基本方针,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面对结构调整、产业变革的突出矛盾,党和国家提出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跟随祖国发展的脚步,湖南的发展也走过了艰辛的历程,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的历史性跨越。

 

  70年,我们经历了一轮又一轮重大的改革探索。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废除人民公社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从提高农产品价格、取消农业税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从促进乡镇企业发展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对国有企业放权让利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鼓励万元户发展市场贸易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我们党以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推动改革从农村向城市,从经济向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不断延伸,激发出了更加磅礴的发展动能,释放出了更加强大的创新活力。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湖南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实现了“由农到工”的历史跨越;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实现了“由内到外”的重大转变;民营经济百花齐放,实现了“由小到大”的重要突破。尤其是近年来,湖南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升级,开始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70年,我们战胜了一次又一次复杂的风险挑战。70年间,我们党历经风雨、波澜起伏,顶住帝国主义经济、军事的全面封锁,抗击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的严重威胁,纠正了“左”倾路线的错误,经受了“文革”10年的浩劫,经历亚洲金融风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战胜特大洪水、特大地震、非典疫情等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中华民族总能在一次一次困难和危险面前转危为安、化险为夷。自强不息的三湘儿女在挫折中坚强,在逆境中前行,在困顿中成长,战胜了1998年、2017年特大洪水,抗击了50年一遇的特大冰灾,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险阻,踏平了一个又一个坎坷,在此过程中铸就了团结互助的品质,强化了不屈不挠的精神,磨砺了攻坚克难的意志。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中国人民用双手创造的发展奇迹,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还是在世界文明史上,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生长在这一伟大国度,我们倍感自豪,亲历这一伟大时代,我们倍感荣幸,见证了这一伟大奇迹,我们倍感振奋。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为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作出巨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为推动改革开放、实现国家富强作出杰出贡献的先锋模范;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为湖南发展各个时期挥洒过辛勤汗水、作出过重要贡献的历届领导班子、所有参与者、亲历者和建设者;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关心、支持湖南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

 

  70年的壮丽辉煌,蕴藏着不凡的智慧、深刻的启示和无穷的力量。

 

  70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70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实现从贫弱衰败走向振兴繁荣的伟大转折,之所以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之所以能够创造从落后时代、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实践,靠的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靠的是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70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说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湖南今天发展的大好局面。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70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选择,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选择和确立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并不断地创新、完善和发展。这条道路,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充分借鉴人类文明成果走出的创新之路。这条道路,根植于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土地,反映近14亿中国人民的意愿,符合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是开启中国腾飞进程的复兴之路。湖南人民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深切地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引领我们实现发展巨变的根本道路,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我们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目标。

 

  70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推进改革开放。从小岗破冰到深圳兴涛,从浦东逐浪到雄安扬波,我们党正以全面深化改革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持续扩大开放挑战封闭孤行的逆流。通过改革开放,我们党带领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使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使中华民族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湖南人民也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我们唯有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毅和勇气,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我们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我们的事业才能越来越兴旺。

 

  70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70年来,人民群众不仅见证着、分享了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更参与着、推动了国家民族的浩荡前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超,雷锋、欧阳海、文花枝等“最美奋斗者”就是湖南的杰出代表,他们是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人民的骄傲。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党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汇聚起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才能不断开创湖南现代化建设的美好未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放眼今日之世界,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纵观今日之中国,风雨洗礼中自强不息,正处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审视今日之湖南,机遇和挑战并存,正处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阶段。“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坡路更陡”,新征程必将是一段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的新长征之路,重整行装再出发,更需要我们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更加自觉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更是做好湖南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尤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的“精准扶贫”“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湖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和实践成果。

 

  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不断健全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要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自治制度,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要以全面加强基层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更加坚定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推进“五个强省”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大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着力提升长株潭城市群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不断积聚和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动湖南发展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

 

  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更加深入地推进改革开放。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决破除一切制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发展的动力活力潜力。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统筹抓好农业农村、民主法治、司法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等领域改革,推动各领域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完善。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基层探索,支持引导各方力量参与改革。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五大开放”行动,充分利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互联网岳麓峰会等开放平台,办好湘江新区、长株潭两型社会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批国家级园区。着力把承接新兴产业转移与推动产业升级贯通起来,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结合起来,高质量“引进来”“走出去”,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更加努力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把全省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做好各项民生工作。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鼓作气攻克贫困最后堡垒,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让三湘人民共享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更加坚定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开展常态化政治体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健全落实激励政策和监督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要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现象作斗争,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深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