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扶志扶智方能“拔穷根”

作者:吴旭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2时01分14秒 编辑:redcloud

 

  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攻城拔寨阶段,如何进一步完善脱贫长效机制,持续激发脱贫主体内生动力?在第6个全国扶贫日暨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前夕,湖南省扶贫办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扶智行动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开展扶志教育、加强技能培训、改进帮扶方式等十二条措施,杜绝“保姆式”扶贫,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自身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扶贫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也要看到,个别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还十分严重。有的怕苦畏难,宁愿吃低保、拿扶贫救济款,安于现状,也不愿用自己的双手、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状况。还有的地方,村干部对扶贫干部依赖思想较重,凡事都让驻村干部顶在前面,自己不想事、不出力。这种“保姆式”帮扶一旦“断奶”,贫困户的窘境将难以改观。同时,村干部对帮扶干部过于依赖,全都交给帮扶干部包办,也将弱化村干部的能力,可能产生扶贫任务结束后发展停滞再度返贫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给钱给物、大包大揽的“保姆式”扶贫,虽然简单省事,能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一时之需,但终究是外因。对于具备发展条件的贫困地区来说,单纯借助“输血式”的外部帮扶做法,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要彻底拔除穷根,必须靠激发自身的内生动力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在这方面,精准扶贫方略首倡地——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探索实践的“五兴”互助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无疑极具推广价值。十八洞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以“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成立互助组,围绕“五兴”,一名党员互助5名群众,共同奋斗、互帮互助,一些群众落后的思想观念已悄然转变,增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2018年,曾经深度贫困的十八洞村实现全部脱贫,成为“精准扶贫”的样本。

 

  扶贫扶贫,关键是一个“扶”字。扶贫并不是简单的给予与包办,更是一个扶志又扶智的过程。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能力。扶贫工作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做到扶志与扶智结合,“输血”才能变“造血”。

 

  物质之贫并不可怕,精神之贫才是真贫。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进入倒计时的冲刺阶段。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不向困难低头,贫困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就一定能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可持续发展路子,就一定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