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共产党人筑梦路上的故事⑪】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战强敌方显英雄本色 唇亡齿寒谋大局岂畏决策艰难

作者:李琦 陈晋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1时34分34秒 编辑:redcloud

 

  中国成立之初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彰显中华民族真正站立起来了的正义之战。

 

  2010年10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力量源泉及其获得胜利的根本原因,是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的正义性。”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军威,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弘扬和光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这种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1950年6月,解放战争的硝烟还没有散尽,在福建厦门前线,叶飞指挥的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10兵团,正忙着做好解放台湾的战前准备。

 

  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北京,毛泽东正听取粟裕汇报攻打台湾的准备情况和作战方案。这个作战方案,粟裕等人已经筹划了几个月,做过两次大的修改。

 

  然而,在厦门前线翘首以盼的叶飞和广大指战员,最终没有等到中央和老首长的作战命令。

 

  1950年6月25日,台湾北偏东方向1000多公里远的朝鲜半岛,突然爆发了内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由美苏两国商定,以北纬38度线为临时分界线,将朝鲜半岛分裂为南北两半。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三八线。

 

  朝鲜内战爆发后,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却立即奇怪地作出了一连串针对新中国的军事部署。当天晚上,总统杜鲁门召集会议,批准了封锁台湾海峡的建议。第三天,美国决定派出海军和空军入侵朝鲜,进攻朝鲜人民军。杜鲁门还发表声明,宣布“台湾中立化”,命令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并对台湾实施军事占领,野蛮干涉中国内政,导致新中国解放台湾的计划就此不得不搁浅了。

 

  而美国直接出兵朝鲜,对我国东北地区的安全形成实际威胁。朝鲜半岛和我们就隔了一条鸭绿江。所以,中央决定紧急调几个军到东北,摆在鸭绿江边,立即成立东北边防军。

 

  1950年9月15日,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军”在仁川登陆,切断了朝鲜人民军主力的退路,朝鲜战局急剧逆转。

 

  半个月后,新中国迎来了第一个国庆节。晚上,广场上的群众仍然载歌载舞,欢声笑语经久不息。离天安门不远处的中南海,却显得分外宁静。菊香书屋里,毛泽东来回踱步,一支接一支吸烟,彻夜未眠。

 

  就在10月1日这天的晚上,毛泽东得到消息,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紧急召见中国驻朝鲜大使倪志亮,正式提出了希望中国出兵援助朝鲜的请求。这天,南朝鲜军队越过了三八线。毛泽东还得到情报,美军也即将越过三八线。

 

  到凌晨两点,无法入眠的毛泽东发出急电,要求高岗立即来京开会,要求邓华令边防军提前结束准备工作,随时待命出动。

 

  当时的中国形势,整个国家正专注于解决纷繁复杂的国内问题。刚刚召开的中共七届三中全会,中心议题就是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然而,在毛泽东看来,此时出兵朝鲜已是情非得已之事。

 

  2日下午,毛泽东在菊香书屋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出兵问题。遗憾的是,至今没有发现此次会议留下的一张照片和一纸记录。据与会者回忆,当时多数人的意见,还是倾向于能不出兵就不出兵。

 

  为什么不同意出兵?第一,战争消耗,影响我们的和平建设。第二,敌我力量悬殊太大,怎么打?

 

  当时的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拿1950年中美两国国力、军力来比一下,就清楚了。钢产量:美国8785万吨,中国60万吨。工农业总产值:美国2800亿美元,中国100亿美元。发电量:美国3880亿度,中国45亿度。空军:美国有强大制空权,中国没有空军。原子弹:美国300颗,中国没有。这个粗略的对比,给人的印象很鲜明:中美力量完全不成比例,这仗没法打。

 

  也有一种意见,叫做“出而不战”,就是派一部分军队过去,但是先不打,看情况再定。

 

  4日和5日两天,毛泽东又在中南海颐年堂,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继续讨论出兵问题。在4日的会上,出现了一个新面孔,他就是刚从西北赶过来的彭德怀。因为事先不知道议题,他没有发言。第二天的会上,他发言了。

 

  彭德怀的意见很鲜明,就是支持出兵。他说,打烂了,等于解放战争晚胜利几年。可要是让美军摆在鸭绿江边和台湾,它要发动侵略战争,随时都能找到借口。

 

  这也许是毛泽东一生中最艰难的决策。中国的难处是明摆着的,而且是天大的难处。苏联原本同意为中国出兵提供空军支持,不久又取消了承诺。然而,不信邪的毛泽东最后还是毅然决定:出兵!他用了一个“三把尖刀”的生动比喻,来说明出兵的迫切性。

 

  毛泽东说:如果我们对朝鲜问题置之不理,美国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还凶。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中国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刀插在我国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脚下。天下有变,它就从三个方向向我们进攻。那我们就被动了。所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多年以后,毛泽东对来访的金日成谈起这次决策的过程,还说:“我们虽然摆了5个军在鸭绿江边,可是我们政治局总是定不了,这么一翻,那么一翻,这么一翻,那么一翻,嗯!最后还是决定了。”

 

  胡乔木后来有过这样一个回忆。他说,我在毛主席身边工作20多年,记得有两件事毛主席很难下决心。一是1946年我们准备同国民党彻底决裂,一是1950年派志愿军入朝作战。

 

  1950年10月8日,新中国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任志愿军司令员。10月19日,第一批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进入一片陌生的土地。他们在这里要迎战的,是从未交过手的、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

 

  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的前一天,麦克阿瑟正在南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上,同匆匆赶来的杜鲁门会面。杜鲁门对中国会不会出兵,多少还有点担心。麦克阿瑟却全然没有把中国人放在眼里,拍着胸脯对杜鲁门说:他们不敢来!可以放心地一路打到鸭绿江边!

 

  踌躇满志的麦克阿瑟,指挥美军和南朝鲜军急速北进。他怎么也没想到,突然冒出来一大群不怕死的中国军人,在朝鲜的冰雪大地上,和他开始了一场生死较量。

 

  1950年的朝鲜北部,正是一个50年不遇的寒冬,夜间最低温度接近零下30度。美军士兵身穿厚厚的防寒羽绒服,晚上睡在鸭绒睡袋里,却仍感到彻骨的寒冷。给伤兵输血的血袋都冻成了冰,得用酒精灯加热后才能使用。不断有人冻伤耳朵和手脚,被抬了下去。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却只穿着单薄的冬衣,几乎没有任何防寒装备。他们在积雪的小道和荆棘丛林里急行,与美军的机械化部队抢时间。有时为了打一场伏击,他们要长时间趴在冰雪覆盖的阵地上,手里握着的是落后得多的武器。我们跟美军装备确实悬殊太大了。我军一个军的武器装备只相当于美军一个团,我军一个师的装备还不如美军一个营。

 

  美国人想到了一个狠招。他们试图利用双方力量的悬殊,打攻心战。最有刺激性的比较,当属中美两军的伙食了。看一看从美军当年撒在志愿军阵地上的传单,就一目了然。

 

  美国兵在朝鲜战场,最常见的口粮,是饼干、午餐肉、豆子、脱水蔬菜、水果硬糖、咖啡粉、口香糖,甚至还有香烟、剃须刀片。而志愿军战士的口粮,则是他们发明的方便食品:一把炒面一把雪。

 

  11月23日,感恩节到了,美军士兵们吃上了一顿颇为丰盛的火鸡大餐,喝了香槟酒。这一天,他们接到命令,对中朝军队发起总攻,尽快结束战斗后,回国享受圣诞晚宴!

 

  美军的如意算盘能实现吗?两天后,志愿军在长津湖地区发起了第二次战役,对南朝鲜军和“联合国军”实施围歼。要命的是,美军有制空权,而我们连空军都没有。这导致了什么样的后果呢?这样,我们只能夜战,白天猫着。战士们都说,他们只拥有月亮。

 

  11月27日,朝鲜北部气温达到零下40度。当夜,志愿军第20军的一个连奉命埋伏,阻击美军增援部队。然而敌军突围经过时,该连竟毫无反应。营部派人去查看,才发现,全连100多人全部以射击姿势,冻死在冰雪覆盖的阵地上。

 

  这次战役,志愿军共歼敌3万6000余人,其中美军2万4000余人。胜利来得如此悲壮。然而志愿军的胜利,美军的溃败,使世界为之一震。连一向自负的麦克阿瑟也不得不承认:照这样打下去,“实力不断地损耗,以致最后全军覆没,那是可以预期的”。

 

  1951年到来了,志愿军战士们以雪水代酒,迎接新年,庆祝第三次战役的胜利。他们年轻的脸上露出阳光般明朗的笑容。正是这个新年的胜利,“联合国军”被赶到三八线以南,朝鲜战局得以扭转。

 

  那一年的金达莱花,绽放得格外绚丽娇艳。朝鲜的老乡说,这片土地上流淌着志愿军战士的鲜血。一位名叫魏巍的作家到朝鲜前线采访,写了一篇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作品发表后,感动了无数的读者。

 

  大家都想尽自己的力量,为志愿军战士,为这些最可爱的人做些什么。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爱国情怀。

 

  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热潮。各地青年纷纷发誓要上战场去打侵略者。据统计,踊跃参军的人数达到2000万,最后是十个里挑一个,有人说比挑女婿还难。至于为了支援前线,出钱出力出物的,更是各行各业,不计其数。

 

  1951年初,从鸭绿江到清川江之间的空中,出现了一群银白色的米格—15飞机。这是刚刚组建不久的志愿军空军。他们英勇地与美国的强大空军展开生死搏击。志愿军驾驶的飞机,都是中国老百姓捐献的。

 

  著名豫剧演员常香玉,为了给志愿军捐献一架战斗机,把自己三个年幼的孩子送进了托儿所,带着她的剧社,去全国巡回义演半年,终于实现了愿望。她捐献的飞机被命名为“常香玉号”。

 

  常香玉只是那场捐献大潮中千万个捐献者中的一个。北京石景山钢铁厂的职工,通过增加产量、捡废铁、捐奖金等办法,捐献了一架“石景山钢铁厂号”;甘肃玉门油矿的职工,在8天内用增产所得捐献了一架“石油工人号”;四川简阳的棉农们发起一斤棉捐献运动,在两个月内捐献了两架“棉农号”。中小学生们也通过放学后捡粮食、打柴禾换来的零钱,捐献了“儿童号”和“中国少年先锋号”。一些资本家也捐出了他们的爱国心。最多的是著名的荣氏家族,捐出了七架飞机。连青海塔尔寺的僧人,也出现在了爱国捐款的队伍里。

 

  到1952年6月24日捐献武器运动结束,全国人民捐款总数足足可以购买3710架战斗机。面对这么强大的爱国力量和民族精神,一切侵略者都会感到害怕。

 

  中朝军队的浴血奋战,终于将“联合国军”打回到战争最初开始的地方,也将不可一世的侵略者拉到了谈判桌上。

 

  但前线的战斗始终没有停止过。美军继续发动大规模攻势,“夏季攻势”“秋季攻势”“绞杀战”,一个接一个,不一而足,企图用军事手段“打到联合国军代表团所要求的分界线”。而志愿军则针锋相对,寸土必争,使美方在谈判桌上得不到的东西,在战场上也无法得到。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着停战以后人们在上甘岭随手铲起的一把土。它重6斤8两,一半都是弹片和子弹头。这把土,见证了1952年深秋那场历时43天的中美拉锯大战的历史。美军对我方阵地进行了地毯式炮击和轰炸,平均每天倾泻炮弹2.4万发,每秒钟6发。山顶土石都被打松了1到2米。

 

  著名烈士邱少云,就是在这场战役中牺牲的。

 

  那天夜里,邱少云所在的排埋伏在距敌仅60多米的草丛中。第二天中午,美军的一发燃烧弹落在邱少云附近,草丛燃烧起来,火势蔓延到他身上。为了不暴露目标,他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没有挪动一寸地方,没有发出一声呻吟。战友们眼睁睁地看着他坚持了30多分钟,直至牺牲。

 

  上甘岭之战,让无数中国人记住了这个遥远的朝鲜地名。英雄们的故事,后来被拍成了一部电影,名字就叫《上甘岭》,它的主题歌后来唱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成为了一首经久不衰的名曲《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在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了保卫祖国和家乡,牺牲了近20万优秀的中华儿女,其中有大约2万人,至今长眠在异国的土地上。他们当中,有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入朝后,他担任彭德怀的俄文翻译,在一次美军空袭中牺牲。

 

  1952年5月23日,在中南海怀仁堂的大草坪上,毛泽东接见女战士解秀梅等志愿军功臣。解秀梅在向毛泽东献花时,激动地抱住他,泪流满面。毛泽东默然无语地闭上了双眼。

 

  一年后,在全国妇女大会上,毛泽东见到了用身体堵枪眼的黄继光烈士的母亲邓芳芝。一位是父亲,一位是母亲;一位是全国人民敬仰的领袖,一位是纯朴的农村老大娘。他们都在朝鲜战场上失去了自己的儿子。他们承受着共同的悲伤,也拥有着共同的骄傲。

 

  英雄们的鲜血和生命,赢来了胜利与和平。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正式签字。

 

  代表“联合国军”在协定上签字的,是美军上将克拉克。他沮丧地说: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

 

  代表志愿军签字的是彭德怀。彭德怀当时的感受,今天我们已无从得知。但后来他谈起抗美援朝时曾讲过这样一句名言: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我们的国威、军威,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连许多西方研究者也感到,这场战争,有力激发起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甚至一些反共的中国人也有同感。而西方军界也从此意识到,中国是不可轻视的。它再也不是从前那个软弱无能的国家了。长期以来受到耻笑和嘲讽的中国军人,在战斗中洗刷了自己,也使全世界记住了这一教训。

 

  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从此大大提升。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就曾经回忆说,以前他在欧洲旅行,人们对中国人常很歧视。可是当中国在朝鲜战场连获胜利以后,西欧海关人员一见华人都肃然起敬。1954年召开日内瓦会议,当时中国还被联合国排除在外,但是,这个会议美国已经无法不让中国参加了。这是新中国第一次在国际会议上亮相。

 

  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一个东北亚几十年相对稳定的地缘格局,为我国争取了难得的和平环境。东北成为我国比较巩固的工业基地。如果听任美国军队停留在鸭绿江边,东北哪能这样放心大胆地搞建设。

 

  1997年10月,一位名叫爱德华·费席尔的美国人,辗转来到了上海,要见一位名叫韩德彩的中国将军。这位费席尔,曾经是美国空军的王牌飞行员。1953年4月9日,在朝鲜战场上,他被当时刚满20岁的志愿军飞行员韩德彩击落被俘。

 

  据后来成为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的韩德彩回忆说:他们两人见面的时候都很感慨。费席尔告诉他,他们打仗是为了挣钱,打下对方的飞机有钱,甚至出动一次都是有钱的。但是,我们去打仗,不怕把命搭上。因为我们的目的完全不一样,我们是为了保家卫国,是光荣的。

 

  韩德彩将军的话,印证了彭德怀元帅关于抗美援朝的一句话: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尊严、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